非傳染病防控策略行動計劃展開

2018年5月4日

政府推行《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務求2025年或之前,減少非傳染病導致巿民殘疾和早逝等風險。

 

策略及行動計劃由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制定,以響應世界衞生組織呼籲,制定跨部門行動計劃,應對非傳染病威脅。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香港正面臨因人口老化而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威脅。非傳染病主要為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2016年佔所有登記死亡個案55%,並導致多人在70歲之前死亡。

 

她說,至少三分一的非傳染病可通過奉行健康生活預防,而推展全民介入措施,鼓勵市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可有效減低罹患非傳染病的風險。

 

策略及行動計劃將重點關注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四種非傳染病,以及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酒精傷害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

 

計劃又列出九項須在2025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包括減低飲酒和吸煙人士比率;減少人均每日納攝入量;遏止高血壓發病率、糖尿病和肥胖問題;提升巿民體能活動量;改善醫療系統,將市民因罹患非傳染病而早逝的風險減低25%。

 

政府會採取新策略方針,將學校轉型為有利於學童發展的健康學習環境、創造有利進行體能活動的生活環境,以及與基層醫療專業人員建立有效夥伴關係。

 

行動包括促進學校和社會的體育活動;與飲食業界商討減少食品鹽分;加強對酗酒者的治療服務;擴大法定禁止吸煙區、加強監管電子煙等產品、實施戒煙公私合作夥伴關係計劃;加強各級醫療體系建設,尤其提倡以家庭醫生模式為基礎的全面基層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該局在政策上會作出配合,大力推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在18區逐步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以期及早發現問題,作出治療,並預防病人再度入院或出現併發症。

 

陳漢儀強調,防控非傳染病有賴持份者共同努力,呼籲各界及政府部門支持新策略及行動計劃,把香港打造成為更健康的城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