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當導遊 跨代更共融

2018年5月6日

數名大學生成立社會企業,招募長者在社區擔任導賞員,分享昔日生活點滴和奇聞軼事,藉此促進跨代溝通,並為長者提供就業機會。

 

77歲的彭華記,在油麻地長大,去年10月加入社企「歲閱悠遊」成為導賞員,由年輕副手協助,帶領團友穿梭區內大街小巷,細說數十年來的所見所聞。

 

行程一個多小時,從廟街出發,途經不少別具特色的歷史建築,包括俗稱紅磚屋的一級歷史建築---水務署舊抽水站、屬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油麻地警署和果欄,以及玉器市場和居民聚腳地---榕樹頭。

 

彭華記說,很高興成為導賞員,有機會向年輕一輩分享自己在油麻地成長的故事。

 

「如果沒有這個導賞團,我便沒有機會把自己的知識,例如50、60年代兒時的生活分享給下一代;我的生活應該能代表香港基層。」

 

參與 更認識香港

 

昔日生活點滴、童年回憶,由彭華記娓娓道來,導賞團的團員都聽得投入。

 

參加者林小玲讚揚彭華記的描述很豐富。

 

「他講述許多小人物的生活,住在哪兒、賣甚麼東西,很仔細、很有趣,令我印象深刻。」

 

另一名參加者余蘊衡說,知悉很多聞所未聞的事情,令她大開眼界。

 

「彭華記有很多事情跟我們分享,獲益良多。我不是住在油麻地,所以很認真參與,才知景點背後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除了油麻地,社企也在旺角、慈雲山、石硤尾推出導賞團,路線都是與長者導賞員一起商討訂定。團費由團友自行決定,導賞員則收取百多元時薪。

 

分享 讓歷史傳承

 

「歲閱悠遊」2016年12月由數名大學生成立。他們參加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政府青少年網站合辦的「社創CEO大專賽」,奪得冠軍,並獲得17萬元啟動基金,去年推出服務。

 

比賽要求參賽者圍繞關懷長者、食物援助、社會共融三個主題,構思營商計劃,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從而加深學生對社會創新及扶貧的認識。

 

「歲閱悠遊」其中一名創辦人郭爾鈴說,計劃以長者帶領導賞團,希望促進社會跨代溝通,並為長者提供就業機會。

 

社企最新構思,是與社福機構合作,培訓認知障礙症患者成為導賞員,並以香港仔華富邨為試點。

 

香港仔坊會社會工作員岑威卓指,計劃有助長者增強自信,活得更開心。

 

「雖然他們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情,但多年在華富邨生活的經歷,卻可如數家珍。他們擔任導賞員時,在熟悉的環境分享故事,表現活躍,也相當投入。」

 

「歲閱悠遊」計劃招募更多長者,在不同地區舉辦導賞團,讓市民和遊客了解更多香港昔日的社區故事、上一輩的生活經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