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立法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2018年4月18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擬立法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解決這個困擾消費者多年的問題。

 

邱騰華今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前向傳媒說,人對人促銷電話對市民造成滋擾,政府曾就此諮詢公眾,並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上討論,大部分意見均傾向立法規管,容許消費者拒收這些來電,當局將展開立法草擬工作。

 

邱騰華表示,政府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除立法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也會就銷售或服務合約制訂法定冷靜期。

 

當局早前委託消費者委員會進行研究,今日收到報告。消委會建議,投訴較多、合約涉及金額較大、曾以高壓手法推銷的行業,其銷售或服務合約須制訂法定冷靜期,讓消費者可在簽約後一段時間內退出。

 

邱騰華指,當局希望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框架,界定受規管行業和範圍、豁免情況、具體操作和罰則等細節。

 

他又指,消委會轄下設有消費者訴訟基金,就涉及重大消費者利益的訴訟向消費者提供法律協助,政府會在本財政年度向基金注資1,000萬元。此外,當局又會向競爭事務委員會提供約二億元專用撥款,支持競委會未來數年的訴訟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