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培養創科人才

2018年4月15日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蘇祉祺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黃金耀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意中心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家長: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與大家一同見證得獎同學的誕生及分享同學們的喜悅。

 

今年是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20周年。過去20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經成為全港規模最大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競賽,每年吸引來自300多間學校、超過4,000名師生參賽,是本地中小學創科精英的最大交流平台。

 

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參賽作品題材非常廣泛,而且水平極高。能夠在大賽中脫穎而出,殊不簡單。我知道有過往的參賽者已經投身創科行列,成為年輕的初創企業家,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星之子」陳易希,另外亦有過往的得獎者成立公司鑽研惠及社會的醫療保健機器人。我相信今日各參賽隊伍,通過競賽中的各種活動,定能從中獲得靈感、拓寬視野、激發創意,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水平,日後為社會作出貢獻。

 

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的報章報道,兩日前很多代表香港的科研團隊在歐洲一個發明大賽中得到很多獎項,包括今年的最高榮譽獎項,也是由香港的科研團隊奪得,所以我深信今天獲獎的小小科學家會成為明日的發明家,再進一步成為未來的「獨角獸」。

 

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它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而且能為青年人帶來優質工作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特區政府近年銳意投放更多資源,大力支持創科發展。今年2月財政司司長便宣布再投放超過500億元,從多方面進一步加速本港的創科發展,其中包括不少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將在短期內陸續推出。

 

我有信心,香港具備條件成為亞太區內首屈一指的創科樞紐。香港匯集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有高質素的專業科研人員,並且有五所大學躋身世界大學排名榜首100位之內,當中四所在50位以內。更重要的是,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背靠內地龐大市場,具備成熟的金融體系和完善的商業網絡,與國際標準早已接軌,有助引入高瞻遠矚的策略性投資者,為科研產品融資和進行商品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亦肯定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因此,只要我們定下清晰目標,並善用獨有的優勢,加以發揮,絕對能夠在創科路上迎頭趕上。我在去年10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循八大方向大力支持創科發展,其中兩個重要方向就是匯聚科技人才以及加強科普教育。為了培養創科人才,特區政府致力推進科技教育,希望令青少年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由學生時代起便不斷提升。教育局已分別於2016年和2017年向所有公營及直接資助小學和中學,發放每校10萬元和20萬元的一筆過津貼,讓學校加強或啟動校本STEM教育。另外,我們會透過創科局啟動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積極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我期望這些措施有助提升本地人才的水平,支援創科發展。

 

推動創科不能單靠政府,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營造有利的環境與條件去配合。藉着今日這個機會,我感謝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過去多年來的努力,透過主辦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發掘無數具潛質的年輕人。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學繼續努力學習,同時培養對科學的興趣,為自己以及香港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15第20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