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洲故事館開幕

2018年4月9日

鴨洲故事館昨日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持下開幕,展示島上獨有地質特色、蜑家文化和傳統生活模式。

 

該館由鴨洲漁民子弟學校改建而成,由鴨洲社區、獅子會自然教育基金和地質公園共同管理,推廣地質公園景點保育之餘,也讓公眾認識鴨洲的漁村故事。

 

鴨洲位於新界東北,面積僅0.04平方公里,為本港最小且有人居住的離島,擁有稱為「鴨眼」的海蝕拱,以及本港罕見的褐紅色角礫岩。

 

上世紀50、60年代,鴨洲居民多達1,000人;至70年代,因英國勞工需求殷切,吸引大量村民移居,目前島上只剩下三名村民。

 

地質公園工作人員去年開始接觸鴨洲村民,包括外國回流的村民,研究該島的歷史文化和文獻,並培訓村民,在故事館向遊客提供導賞服務。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主管楊家明表示,與村民一起搜集島上歷史,一起設計故事館,讓他們為該島感到自豪。他認為鴨洲獨特的文化和歷史,加上地貌特色,令該島甚具吸引力。

 

現居鴨洲的90歲村民陳秀冬表示,感恩故事館得以成立,讓更多人認識鴨洲。

 

鴨洲村村長陳啓昇表示,在政府協助下設立故事館,把歷史保存,有助新一代尋根。

 

鴨洲故事館本月15日正式開放,逢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供參觀,市民可以電郵查詢或報名導賞團。

 

楊家明表示,為配合鴨洲故事館開放,運輸署計劃在馬料水碼頭增設往來吉澳和鴨洲的渡輪,預計5月試行,9月投入服務,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每日一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