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覓愛心

2018年4月1日

兔子可愛活潑,性格溫馴,在復活節期間更成為節日象徵,兔子裝飾隨處可見。有市民或會一時興起購買兔子飼養,或將之當成禮物送給他人,忽略隨之而來的責任。香港兔友協會呼籲市民飼養前三思,不但要考慮家庭環境,更要細想未來的規劃,確定終其一生對牠不離不棄。

 

三歲半大白兔Rebirth是名符其實的「復活兔」,一年前僥倖死裏逃生,由兔友協會緊急接收。

 

死亡邊 重獲新生

 

兔友協會幹事董芳宜憶述當天接到一名中年男子來電,說他的兔子快要死,他沒錢為牠醫病,又不想兔子在家裏死掉。

 

「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一隻兔子被帶進來時是躺着的。牠當時處於垂死狀態,連眼睛也睜不開。獸醫為牠做X光檢查,發現牠胃內完全沒有食物,身體沒有肌肉,也沒有水份。」經醫生搶救後,Rebirth活過來,現在可以正常進食,正在兔友協會等待領養。

 

兔友協會平均每年處理160至200宗遺棄兔子個案,棄養理由不一而足,有的因為主人離港,有的則因為主人或家人敏感。

 

愛護照顧 一生承諾

 

董芳宜說,現今取得兔子的渠道增加,有人在網上放售、甚至送贈剛出生的小兔。得來容易,照顧卻費心,很多主人甚至不知道兔子的壽命長達八至十年,根本無意飼養牠們終老。

 

「飼養兔子是一個最少八年至十年的承諾,我希望大家飼養兔子前,考慮清楚家庭環境,做好心理準備,還要想想將來的家庭規劃,確定兔子能佔一席位,才加入這位新成員。」

 

目前有74隻棄兔在兔友協會等待領養,期望遇到願意付出時間和愛心,照顧牠們一生的人。

 

董芳宜說,很多人對飼養兔子有誤解,例如以為兔子只吃紅蘿蔔,不用喝水,要定期洗澡,抓兔子應往雙耳下手等。她解釋,兔子的腸胃很敏感,主要食用乾草、新鮮蔬菜和少量兔糧,紅蘿蔔不宜吃太多。

 

兔子膽量小,洗澡會受驚。董芳宜指,兔子懂得自行清潔,根本不用洗澡,主人只需每隔三至五天為牠們梳毛,避免牠們自行清潔時吞下太多毛,導致腸塞。

 

悉心教導 養兔知識

 

林詠如六年前因為領養兔子而加入兔友協會,成為義工。她後來發現不少主人和售賣兔子的店鋪,均不懂正確飼養兔子的方法,遂轉做導師,利用工餘時間在協會教授養兔知識。

 

「兔子雙耳滿布血管和神經線,若被人用手抓住,會感到疼痛難當。還有,兔子吃太多甜食或澱粉質食物會癡肥或腸停,影響健康。我不希望領養者帶兔子回家後,胡亂餵飼,害牠活不過一年。」

 

兔友協會的領養程序繁複,準主人需要擔當清理兔籠的義工兩次,還要上護理班學習飼養和照顧兔子的正確方法,這是為了讓領養者深思熟慮,不要因一時衝動而領養。

 

林詠如指,飼養兔子是一生的責任。她領養長毛貓貓兔「鮮奶」後,經歷懷孕分娩,現在孩子已四個月大,人兔共處一切順利,樂也融融,她從來都沒想過棄養。

 

她說,只要照顧得宜,保持家居清潔,嬰幼兒與兔子能健康共存,而且兒童從小與小動物一起成長,會令他們更富愛心,懂得愛護弱小。

 

香港兔友協會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領養計劃」19間夥伴機構之一。該署去年接收24隻兔子,當中包括被主人遺棄和在街上捕獲的流浪兔,其中19隻通過計劃轉介予夥伴機構,為兔子尋覓新主人。

 

有關「動物領養計劃」的詳情,可瀏覽漁護署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