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關愛共享計劃發放四千元

2018年3月2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推出新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巿民每人發放4,000元,初步估計惠及約280萬人,涉及總金額約110億元。

 

陳茂波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共享經濟成果措施,有意見認為有關措施可覆蓋更廣,令更多巿民受惠。政府過去數周聽取巿民和各政黨意見,經仔細考慮後,決定推出新關愛共享計劃。

 

凡今年內年滿18歲、持有香港身份證、通常居港;在港沒有物業;沒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並於2017至18年度沒有繳交薪俸稅,又或獲退稅少於4,000元的巿民皆可申請。

  

至於擁有自住物業的巿民,若他們沒繳交薪俸稅,享有的差餉寬免少於4,000元,或獲得的退稅和差餉寬免總額少於4,000元,也可申請新計劃,領取差額。

 

此外,預算案提出向領取社會保障人士額外發放兩個月津貼,若有關津貼金額不足4,000元,受助人也可獲發差額。

 

陳茂波表示,在新計劃下,部分未能夠直接受惠於預算案,又或受惠較少的市民將會得益,達到政府關愛、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的目標。

 

政府稍後將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款項實施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按過往經驗,增加人手和設立電腦系統協助處理申請需時,期望在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前,正式發放款項。

 

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執行新計劃,處理申請和發放款項,申請安排將盡快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