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

2018年3月18日

機場旅客來去匆匆,大部分人都不會久留,但也有人選擇在這裏發展事業,由翱翔天際的空中服務員,以至地勤、飛機維修、空運物流等工種的人員,不勝枚舉。機場管理局2016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航空專才,至今推出逾170項課程,吸引逾5,500人次報讀,其中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下月起再次招生。

 

喜愛維修 細心取勝

 

課程去年9月首辦,20歲的李小雪從小嚮往航空業,自必把握機會報讀。

 

首四星期,李小雪先在課堂學習機場發展和整體航空業知識,然後按興趣選擇心儀公司實習一年,她所選的是飛機維修公司。

 

「飛機維修的工作每日不同,每架飛機損毀的部分各異,挑戰性大。」

 

她從小受到任職工廠的爸爸薰陶,對維修工作甚感興趣,父女二人不時合力修理家中損壞的電器,樂在其中。

 

「爸爸對我的影響很大,而且家中節儉,能修理的都會修理,修好之後滿有成就感。」

 

李小雪如願入行,成為少數女將之一;她自信有能力勝任。

 

「女性的優點是細心,即使工作完成,也會再三檢查。開始實習後,我頗為喜歡這份工作,希望實習結束後也在這一行發展。」

 

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三級資歷,首屆逾80人報讀。

 

分秒必爭 準確送達

 

李小雪同學、20歲的馮澍恆選擇當見習停機坪服務主管,負責核對貨物編號,並調派人手把進出香港的貨物準時、準確地送到收貨人手上。

 

「當飛機停泊後,我們要立即卸下貨物、行李,再登機檢查,確保貨倉沒問題,之後編排好地上的貨物逐件送上機,所有工序要在一小時內完成。」

 

馮澍恆自言不喜歡到寫字樓上班,相比坐着工作,他更喜歡在戶外走動,而且不介意輪班,所以認為停機坪的實習崗位較適合自己。

 

他說,除了與時間競賽,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天公不做美,遇上大雨不但舉步維艱,手上的上貨清單沾濕後也會變得模糊不清,難以查閱。

 

不過,他最難忘的工作經驗卻是人為的,當日一名乘客抵港轉機時沒有登機,他需趕在飛機起飛前,卸下該名乘客的行李。

 

「要從全機乘客的行李中找出一件特定的行李並不容易,經驗固然重要,但也要調度得宜,讓所有人發揮效率。」

 

內容豐富 涉獵廣泛

 

航空學院市務推廣及商務合作總監黎健坤指,首屆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共有15家不同類型的機場服務公司提供實習機會,包括航空公司、停機坪服務、地勤服務、飛機工程、機場保安、貨運、航空膳食等,涵蓋不同範疇。

 

課程形式豐富,包括青年暑期課程、夏令營,以至專業證書課程等。

 

學院也為機場73,000名現職員工提供在職培訓。為彈性配合員工工作時間,課程以短期進修為主,部分為期一星期,也有短至一日的。

 

黎健坤說︰「成立航空學院的目的是培育年輕人在航空業發展,也希望把香港打造成區域性民航培訓中心。」

 

他指,新一屆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下月招生,8月開課。另外,學院正計劃推出全新的機場機坪及貨運營運證書課程,同樣糅合課堂和實習兩大元素,歡迎年輕人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