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有風險 暫不津貼市民置業

2018年3月14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現時樓價高企,本港料將跟隨美國加息,樓市一旦下調,會對供樓人士造成沉重負擔,故暫不考慮津貼年輕人買樓。

 

陳茂波今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網上直播節目《預算案Online@M21》,與年輕人討論財政預算案。他表示,樓價高企影響民生,政府認為應該從供應、按揭成數、資助方式等方面着手,全面處理這個問題。

 

他指,政府現時有居屋計劃協助市民置業,也正設計其他方式的資助計劃,其中行政長官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便是由發展商提供折扣,將私人房屋售予符合條件的人士。

 

至於有建議提出,政府應津貼市民置業,例如協助他們支付部分首期或提高按揭成數,陳茂波認為,儘管現時樓價高企,樓市仍有調整風險,政府預計本港利息將隨着美國加息而上升,現階段若向年輕人提供津貼,一旦樓價下調,會對他們造成沉重負擔,故政府暫時不會考慮。

 

他又說,未來房屋供應會增多,去年12月底樓花供應數字顯示,未來三至四年將有97,000個單位供應,即每年逾20,000個單位;而今年將有20,000個單位落成,未來五年平均每年約20,800個,較過去五年高5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