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撥資源 提升醫療服務

2018年2月28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建議醫院管理局2018至19年度經常資助提高近60億元,以增加病床數目和人手等。

 

政府投放在醫療方面的經常開支過去十年平均增長7%,2018至19年度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增長13.3%,佔整體經常開支17.5%。

 

陳茂波表示,政府會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以有效規劃資源。

 

因應醫療服務需求日增,醫管局將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無需待2021年第一個十年計劃中期檢討才展開,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伊利沙伯醫院現址的京士柏用地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預計可加設3,000至4,000張病床,並增加多項設施和診症名額。

 

為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陳茂波已預留3,000億元作為初步預算。

 

此外,政府會研究取消新入職前線醫護人員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以提升士氣,挽留人才。

 

未來五年將有逾2,000名醫科畢業生,為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政府將每年額外撥款約二億元,加強醫療專業培訓。

 

政府將向合資格長者一次性提供額外1,000元長者醫療券金額,涉及開支約7億9,600萬元。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恆常化,並逐步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未來五年總開支9億4,000萬元。

 

陳茂波建議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促進中醫藥發展,並預留五億元改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

 

他又指,政府將公布自願醫保計劃詳情,預算案建議每名受保人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8,000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