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貧窮情況報告發表

2018年2月7日

政府發表《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主持扶貧委員會會議,會上討論報告主要分析結果。張建宗表示,政府高度重視少數族裔人士生活情況,會優化現有服務,並探討新支援措施。

 

報告結果顯示,在2016年,政策介入前有22,400個少數族裔貧窮住戶和49,400名少數族裔貧窮人士,貧窮率為19.4%;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住戶和貧窮人數則分別下降至19,500戶和44,700人,貧窮率17.6%。南亞裔人士貧窮率在族群中偏高,貧窮人口亦最多,佔少數族裔貧窮人口40.1%。

 

分析結果反映,少數族裔人士的社會經濟特徵令他們面對較高貧窮風險,需聚焦支援。他們普遍面對在職貧窮問題,主因是他們學歷和技能稍遜,就業收入水平較低,而家庭普遍較大,在職成員一般須獨力承擔家計,縱使在職亦較難脫貧。分析顯示,他們大多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較少領取現金福利。

 

張建宗表示,政府和扶貧委員會高度重視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情況,十分關注分析帶出的問題,一直通過不同支援措施,促進他們融入社會。

 

他說,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因應分析結果和建議,優化現行服務,並探討新措施,聚焦提高少數族裔對公共服務的認知和使用,讓他們通過社會福利資助和服務,紓緩在職貧窮情況。

 

他指,施政報告已公布一系列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措施,預計將為更多有需要的少數族裔在職家庭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扶貧委員會今日並討論「少數族裔對公共服務的認知和滿意程度研究」,研究內容2月底前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