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城市的無名英雄

2018年2月4日

在過去一星期,香港警務處爆炸品處理課的同事連續出動兩次,史無前例地在五日內,成功處理灣仔沙中線地盤先後發現的兩枚二戰時期重1,000磅美軍AN-M65炮彈。

 

我在上星期五到訪爆炸品處理課,親自感謝「拆彈」的爆炸品處理課前線人員,並了解「拆彈」的風險和難度。

 

爆炸品的殺傷力驚人,「拆彈」任務危險艱巨,處理過程必須「萬無一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抵着嚴寒的天氣,通宵達旦,在天氣不穩的情況下,分別於26個及24個小時内安全完成「拆彈」。憑著警方的專業精神和社會各界的配合,我們成功解除在市中心的危機,過程中無人命傷亡。

 

昨日,我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見證273位學員正式成為警務人員,展開維護法紀的工作,邁向服務廣大市民的第一步。

 

香港警隊是專業和卓越的隊伍,一直肩負着打擊罪行和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的重要責任,讓香港社會穩定發展,市民安居樂業。香港多年來得享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警隊貢獻良多,功不可沒。

 

在上星期三,由「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發表的2017年全球法治指數就是一個好的證明,當中香港在「秩序與治安」的評審排名是全球11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四。

 

2017年,香港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56,017宗,較2016年下跌7.6%,是自1975年(即42年)來最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整體罪案率為758宗,較2016年下跌8.3%,是1971年(即46年)以來的新低。自回歸以來20年間,香港的兇殺案由1997年102宗大幅下跌至2017年的24宗;與國際間最新的2016年數字比較,這可能只是歐美一些主要城市不到一半的數字,甚至只是個別城市的十分之一。同期的行劫罪案亦由1997年2,993宗下降至2017年163宗,即由平均每日超過八宗下跌至平均每兩日少於一宗行劫罪案。這主要歸功於三萬名警隊人員的努力,每天盡忠職守地去鞏固香港最安全城市的地位。

 

每年的警察招募吸引大批優秀的有志青年報名,投考人數亦節節上升。今年1月6日香港警察冬季招募日反應踴躍,共收到超過2,300份申請,為歷屆冬季招募日申請數字的第二高。見習督察方面平均40人爭一位,警員方面則10人爭一位,競爭激烈。

 

在過去三年,每年平均有超過6,000人投考督察,及超過一萬人投考警員。投考人士當中包括不少優秀的本地和海外大專院校畢業生,亦有非華裔人士。超過九成投考督察的申請者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而投考警員的申請者超過四成持有高等教育學歷。投考人士涉及不同範疇的專業或學科,包括法律系、環球工商管理、新聞系、犯罪學等。

 

此外,過去三年經公開招募程序而成功入職的見習督察全部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當中約有一成更持有碩士資格;約兩成新入職的警員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

 

特區政府非常注重在職警務人員的持續培訓,警察學院致力培訓才幹卓越和正直的專業警務人員,以應付社會急劇變化帶來的需求和挑戰。

 

香港警務處(警務處)早於2010年開始成為首個開辦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政府部門,並於2014年再下一城,成為首個以非大專院校或專業學會身分開辦資歷架構第四級及第五級課程的部門。目前,警方有11個已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當中與加拿大警察學院合辦的「國際警務行政人員發展證書課程(IEDPP)」,為兩地的警務管理級別人員提供培訓,更獲評審局評定為資歷架構第六級,即與碩士學位相同級別,為警察學院創下新里程碑。

 

隨着社會發展以及政府致力推動男女平等,女警地位不斷提升,包括實施男女警務人員同工同酬制度,落實所有新入職女警均獲准佩槍值勤的安排,以及讓女警加入警察機動部隊等。

 

現時,女警的總數約為4,900人,佔警隊紀律人員總數約16.7%,比1990年的9.5%增加7.2%,是世界上主要城市的警隊中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女性督察級人數由1990年的13%增至2017年的30.2%;女性警司級人數更由1990年的2.8%增至22.3%。去年,警隊更委任首位警務處女副處長趙慧賢,成為警隊自1844年成立以來最高級的女警務人員,可見巾幗不讓鬚眉。

 

無可置疑,要有效確保安全城市,單靠警隊並不足夠,實在全賴各個專業的紀律部隊盡忠職守、勤勉盡責。特區政府一直在多方面支持各紀律部隊的工作。各紀律部隊透過定期展開招募培訓,以填補職位空缺和部門自然流失,應付人手需求。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方面,今年入境事務主任公開招聘活動收到超過一萬人申請,反應踴躍。預計2017/18年度,入境處需聘請約1,000人,以配合人手需求。

 

香港海關(海關)方面,關員的全年招聘計劃亦已於去年10月順利展開,計劃自實施以來反應良好,截至今年1月底共接獲超過一萬宗申請。至於海關督察方面,新一輪招聘活動正在進行中,反應理想。預計今年,海關將會聘請約1,000人。

 

紀律部隊除了警務處、入境處、海關,還包括消防處、懲教署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同樣在不同崗位上竭誠服務市民。

 

安全城市的美譽得來不易,全賴六萬多名卓越優秀的紀律部隊同事。每一位都是安全城市的無名英雄,忠誠無私,悉力以赴為廣大市民服務,默默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而努力,實在值得讚賞。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