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創業 傳揚創意

2018年1月28日

不少設計師都有創業夢,希望建立個人品牌,但創業殊不簡單。由創意香港資助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為新成立的設計公司提供創業支援,包括辦公室租金優惠和營商培訓等,協助設計師建立商業網絡,進入巿場,至今逾200間公司受惠。

 

多媒體設計師劉俊傑四年多前,傾盡十多萬元積蓄,與朋友創辦設計公司,為客戶製作多媒體宣傳短片。

 

公司為香港醫學博物館製作的百年歷史回顧短片,2015年獲台灣金點設計獎,成為劉俊傑的代表作,也為其創業路注入強心針。

 

上軌道 大展拳腳

 

公司雖然具一定實力,但要發展必須招徠客源。劉俊傑指,初創公司資金有限,尋覓客源不易。「當初我們發出逾千封電郵到不同公司推銷服務,但最後只獲十多個回覆。」

 

劉俊傑指,公司去年參與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獲資助於黃竹坑開設辦公室,減輕不少財政壓力。「計劃提供兩年資助,包括辦公室首年水電雜費全都不用支付,購買器材也有資助,對我們這些初創公司幫助很大。」

 

公司現時生意漸上軌道,劉俊傑希望把握機會,嘗試循高科技方向發展,例如開拓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等技術。他表示,一般初創公司受資源所限,發展不易,參與計劃可讓他們大展拳腳。

 

「很多初創公司沒有財力、沒有資源,凡事要看着辦。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為我們提供支援或資助,讓我們有時間或機會嘗試很多新的、不同範疇的東西。」

 

長知識 計劃未來

 

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為新成立的設計公司提供兩年創業支援,除可獲辦公室租金優惠,以及相關營運、推廣和業務發展的財政資助,還提供不同培訓課程,豐富設計師的營商知識,協助他們建立商業網絡。

 

時裝設計師麥鑽池創業初期,埋首創作,把單據交給會計師結算;但參與計劃後,讓她意識到創業需要計劃未來,並從中學會營運公司的方法和技巧。

 

「現在公司每月收支都是自己審計的。其實這些事情可以交給別人做,但我覺得作為老闆,應要清楚公司的支出和收入、賠錢還是賺錢。如果賠錢,如何設法解決;如果賺錢,又可否把賺來的錢再作投資,擴充業務。」

 

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由創意香港資助,香港設計中心管理,自2006年推出至今,培育超過200間不同範疇的初創設計公司,包括產品設計、服裝設計、品牌創建及包裝設計、珠寶設計、視覺及空間藝術、媒體及傳播、室內設計及建築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十億元,支持設計業和創意產業發展,包括向香港設計中心增撥資源,以繼續舉辦設計創業培育計劃,新一期計劃已公開接受申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