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促進殘疾就業添三新猷

2016年10月0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上星期我跟大家介紹了兩項在10月展開的護老新猷,前兩天我們公布了外籍家庭傭工「規定最低工資」及膳食津貼由10月起上調。在勞工及福利局範疇,還有三項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試驗計劃,也將由明日起實施,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和持續工作,以及增加對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支援。
 
三項試驗計劃分別為「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均由關愛基金撥款,社會福利署負責推行。
 
我曾經跟大家分享,就業對殘疾人士的意義遠遠超過「一份工」,而是代表着社會對他們能力的肯定。正如我早前引述過曾在勞福局當暑期實習生的曾芷君所說,殘疾人士在就業路上,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平等的機會、開放的平台、適當的方法、適量的援助」。
 
今年在一次訪問中,記者問我日常出席的大小活動中,有哪些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答案當然可以多不勝數,但每次出席「再生勇士」嘉許活動,都令我感動不已。他們每一位的奮鬥故事,都令我感覺渺小和熱淚盈眶。我最感欽敬的,是不少肢體傷殘的人士,挺着呼吸機或其他儀器,仍然堅持求學或就業,發揮所長。
 
今次新增三項津貼中的第二項——「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就是在這背景下推出。
 
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旨在為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提供津貼,讓他們聘請照顧者,以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及/或在該處的活動,從而鼓勵他們持續就業。在試驗計劃下,每名符合資格人士每月可獲發5,000元的津貼用作聘請照顧者,津貼由申請人獲確認符合資格的月份起計算,為期最長至2019年9月。這項計劃受惠人數雖然不會很多,但卻十分重要和有意義。
 
政府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政策目的是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殘疾)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建立傷健共融的社會。
 
近年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包括:
 
•透過就業展才能計劃向僱主發放津貼,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及支援;及
•提高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的就業見習津貼和工資補助金,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見習的機會;
•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
•發放獎勵金給在工作場所向殘疾僱員提供協助和指導的指導員;
•推廣《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推動全港僱主積極參與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支援參與創業展才能計劃的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繼續推行「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合資格殘疾人士,以每程二元乘搭參與計劃的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和大部分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從而鼓勵他們多參與社區活動,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透過撥款加強復康巴士服務,為未能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
•將手語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語文範疇,並接納課程提供者申請登記其手語課程為基金課程。
 
支援殘疾人士就業並不限於僱主提供工作崗位,或同事朋輩間的支持,其實在日常每個環節,包括上班所需的交通工具和食肆,若能提供更多無障礙環境,都是一點助力。我們需要整個社會的文化改變,人人多行一步。我很高興看到社會意識有所提高,例如有強積金營運機構AIA,除了身體力行聘用殘疾人士和贊助非牟利機構CareER,積極支援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更主動為有聘用殘疾人士的強積金企業客戶提供基金管理費回扣,又率先提供手語視像客戶服務以及加強各項無障礙服務,實在值得讚揚。
 
本屆特區政府極之重視扶貧安老助弱,福利開支在過去四年增加55%至662億元,當中康復服務開支由2012至13年度的40.4億元增加42.3%至57.5億元,全方位加強支援不同的殘疾組群及其照顧者。當郵輪界歡迎「海洋贊禮號」進駐香江之際,我更樂見的是「扶貧號」、「安老號」和「復康號」揚帆千里!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共融社會

共融社會:  政府致力協助殘疾人士融入工作場所,締造共融工作間。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