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張建宗網誌談保障外傭權益

2016年09月2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保障347,000名居港外籍家庭傭工的權益,並致力確保香港繼續是外傭安全和理想的工作地方。
 
適逢新任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Silvestre H. Bello III近日訪港,我在上星期五特別設宴歡迎他和其團隊,藉機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本港現時有超過187,000名菲籍家庭傭工,協助僱主照顧家中老幼,從而為本地勞工市場釋放大量婦女勞動力。我就菲傭為香港所作的貢獻,向菲方代表團致以謝意。而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亦感謝特區政府為菲傭提供與本地工人同樣的法定僱傭保障及權益。他表示到港工作的菲傭人數一直持續上升,可見香港仍然是廣受菲傭歡迎的工作地方。我對於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的正面回應感到相當鼓舞,這亦肯定我們保障外傭的努力。
 
我們再次確認兩地政府將繼續緊密合作,保障外傭權益。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在2014年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定期聯絡小組,更緊密地合作以及直接互通信息,以便涉及本港菲傭的個案能盡早獲處理。就加強外傭對其權益的認識方面,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亦欣悉特區政府的最新工作進展,特別是多項以針對菲傭並以其母語進行的宣傳及推廣工作。他保證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會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保障外傭及其僱主的利益。
 
我很高興菲部長對勞工處快將落實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能推動職業介紹所,包括經營外傭介紹服務者提升專業水平和行業標準寄以信心。我強調香港絕不容忍任何苛待或剝削外傭的情況。特區政府定會在證據充足和有人挺身作證的情況下,將違規者繩之於法。
 
就工作安全方面,我一直強調所有僱主,包括外傭僱主,都必須確保其僱員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一直積極透過宣傳及教育,提高僱主及僱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我們亦就其他一系列議題有融洽交流,包括外傭來港前的身體檢查和以及外傭來港後的培訓安排,以期提升來港外傭的質素及僱主對外傭的信心。我們亦再次確定兩地政府會繼續加強監管香港和菲律賓的職業介紹所,及處理兩地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的問題。
 
我非常珍惜今次能與部長在其三天的訪港行程中的會面。我指出,347,000名在港工作的外傭,相等於本港勞動人口約十分一之多。我們感謝她們釋放本地婦女勞動力,從而推動經濟發展的貢獻。我期望與菲律賓當局繼續深化在保障外傭及其僱主權益方面的合作。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外傭權益

外傭權益:  張建宗(右)與新任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Silvestre H. Bello III會面。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