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守持正道 齊心為港

2015年12月03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饒宗頤教授、董建華副主席、行政長官、單霽翔院長、殷曉靜副主任、Professor Peter Mathieson、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江藝韻-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開幕典禮,與在座諸位一同慶賀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的百歲華誕。

 

說到饒教授,大家都知道他博古通今、學藝雙攜。饒公治學數十年,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方面鑽研極深。他既是研究上古史、甲骨學、佛學、敦煌學、目錄學、楚辭學的鴻儒碩彥,也是精通音律、雅擅丹青、能詩能文的騷人墨客。饒公的成就,大家都耳熟能詳,饒公治學的精神,更加值得我們崇敬。

 

饒教授自小博聞強識,篤志向學,其後因緣際會,正式踏上國學之路。饒公刻苦精勤,不到30歲已經成一家之言,80年來述作不絕,以大智慧啟迪世人,是名副其實的著作等身。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甚麼叫「君子以自強不息」,甚麼叫「君子以厚德載物」。

 

我有幸認識饒公,在過去幾年有多次機會得到他老人家的親自教誨。雖然近年能拜會他的機會已經不多,但其實我每天都受到饒公的鼓勵和支持。我的辦公室掛着饒公五年前送我的四個字:「貞固幹事」,提醒我要守持正道、堅定不移,必能成事。同樣地,我留意到行政長官的辦公室也掛着饒公寫的「齊心」兩個字。我每天看着這兩幅饒公的墨寶,就成為了我與問責團隊及所有公務員齊心支持行政長官為香港做事的動力。所以請容許我藉此難得機會向饒公表示我衷心的感謝。

 

饒教授百歲華誕,中國內地、澳門和香港的學術機構紛紛舉辦活動,向饒公祝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榮幸,可以主辦「香江藝韻—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向觀眾展示饒教授歷年治學與游藝的成果。

 

展覽名為「香江藝韻」,不光是因為當中數十件畫作以香港風景為題,而且是要記念饒教授與香港近80年的不解之緣。抗戰時期,饒公本來隨中山大學遷往雲南,途經香港因病滯留,機緣巧合,參與編訂詞典和詩鈔的工作,踏上研究國學的道路,成為一代通儒。饒公在上世紀四十年代移居香港,在這裏治學游藝。饒公曾經說過香港是個福地,其實我們有幸留住這位國寶級大師,才是香港的福氣!

 

饒教授與香港淵源極深,適逢期頤之慶,在此舉辦學藝展,意義格外深遠。我祝願展覽圓滿成功,並祝饒公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椿齡永繼,福壽康寧。

 

謝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2月3日在「香江藝韻-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