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網誌:逆滲透海水化淡

2015年10月1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以色列人口800萬,降雨量小,因此水資源管理是重要課題,今天在以色列的其中一項活動,是參觀用逆滲透技術將海水轉化為淡水的化淡廠,這技術和早年在香港青山樂安排化淡廠用的不一樣。

 

昨天參觀的化淡廠佔地面積約十萬平米,用了兩年半時間在2013年建成,每日最高產量是62萬立方米,可供150萬人所需。

 

逆滲透的原理簡單,但能源的投入大,因此設計一座能源效益高的化淡廠,包括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盡量回收能源,是挑戰所在。

 

由於氣候變化,全球各地容易出現極端天氣,包括極端的旱澇情況,因此各大城市對淡水供應都加倍關注,香港也不能例外。

 

參觀結束前,我嘗了一杯化淡廠出產的淡水,這杯水45分鐘前還是海水,這就是科技的力量。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15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