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水喉匠需交焊料無鉛證明書

2015年07月22日

none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發展局非常重視食水出現含鉛超標的問題。首先在全港供水系統方面,水務署作為香港的供水機構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令供水水質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標準。一直以來,水務署執行廣泛及全面的水質監控,監測範圍涵蓋濾水廠以至供水網絡的食水。恆常監測數據顯示,所有食水樣本中的重金屬包括含鉛量均完全符合世衞標準。

 

至於屋宇內部供水系統的建造和安裝,在《水務設施條例》下,水務署採取全面監管制度,措施包括:


(一)內部供水系統必須由有經驗的持牌水喉匠負責建造和安裝。

(二)對內部供水系統的喉管和配件有詳細的規格,讓業界可以跟隨和遵守。

(三)項目的認可人士/持牌水喉匠須提交設計,包括主要喉管和配件的建議,以及相關文件。

(四)水務署會就內部供水系統進行抽樣檢查。當發展商/認可人士/持牌水喉匠申報完工,水務署會透過目測和文件審閱檢視水管的裝置建造是否符合經審批的內部供水系統設計。

(五)持牌水喉匠須呈交水樣本和化驗報告,以及認可人士須確認有關水務工程項目符合水務條例的規格。

 

2015年7月13日之後,水務署經已要求持牌水喉匠如利用燒焊方法接駁內部食水喉管,必須遞交燒焊物料無鉛證明書。水務署亦會要求提供樣本的化驗結果(包括含鉛量的測試),並在滿意的情況下才會提供食水供應。

 

上星期一(7月13日),發展局決定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包括三位專家和教授,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專責小組上星期五(7月17日)已舉行了第一次工作會議,預計在三個月內就近期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提交報告,包括確定其原因,並提出建議,防止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昨日,專責小組成員進行了實地視察,了解啟晴邨及葵聯邨的內部供水系統、水管及焊接物料的具體情況,並確定了這兩個屋邨在供水鏈中需要拆除的水管部件,以進行測試的詳細安排。小組會以專業、科學及客觀的態度進行深入研究,盡快找出鉛的污染物如何進入供水鏈的原因。由於事件的迫迫切性,我會在不影響小組工作的專業及科學性的前提下,要求小組盡快於兩個月內公布一些初步研究結果。

 

(以上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7月22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