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增驗血 釋含鉛憂慮

2015年07月22日

none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

主席:

 

我們非常關注公共屋邨住屋食水樣本被發現含鉛過量的問題,因為若過量接觸和被人體吸收或累積體內,鉛可以對身體器官和功能造成影響。嬰兒、六歲以下兒童、孕婦,以及餵哺母乳的婦女較容易受鉛影響。因此,我們安排了上述三類居住在受影響屋邨人士,接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血鉛水平化驗。

 

昨日醫管局完成了第二批為數302個血鉛水平化驗,當中262位市民的血鉛水平正常。但有40位市民的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他們的血鉛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潛在風險。這40位血鉛水平略高的市民,其中27位是六歲以下的兒童,另外有13位是正在哺乳的母親。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已通知上述302位市民關於他們的驗血報告。醫管局亦已啓動跟進方案。

 

根據醫管局專家訂定的應對措施,衞生署和醫管局會跟進這些人士的健康情況。

 

政府特別關注驗血結果中,有27位兒童超標,雖然是略高於正常水平,但我們明白家長擔心血鉛對兒童的潛在健康風險和發展的影響。除了原先的跟進方案,衞生署會特別安排這批兒童到其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發展評估。

 

因應近日驗水的結果及部分巿民的關注,我們亦會採取以下的措施:
(一)為居住在榮昌邨的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六歲以下兒童、哺乳母親和孕婦,安排驗血;
(二)會擴大優先驗血的範圍,除目前的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外,會加入在入住受影響屋邨的時候屬六歲以下的兒童。

 

我們明白家長和居民擔心,希望盡快驗血,但醫管局目前檢測血鉛的容量已達上限。政府亦了解本港的私營醫療機構,很多也依賴醫管局的化驗血鉛設施,或送往外地測驗。有鑑於這個原因,醫管局會盡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增加提供抽血服務的醫院及節數。另外,亦會積極研究增加驗血的容量,包括醫管局盡快研究引入新的驗血儀器,以及硏究把樣本送往外國檢驗的可行性。雖然能夠加快抽血的服務,但暫時來說,若化驗室檢驗血鉛的容量未能跟上,我們預見檢驗結果的時間可能會較最初我們預計的四日為長。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7月22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就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