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基本法教育與時並進

2015年04月29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尊敬的林鄭月娥司長、戴希立主席、陳弘毅教授、各位來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教育局為配合《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別為學校領導和教育夥伴舉辦的第一個重要活動:「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發布會暨研討會。在此,我首先要感謝林鄭月娥司長在百忙之中,抽空參與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大家都知道司長上午去了一個特別的活動,剛才下午一時又去了另一個活動,所以她很忙,我真的很感謝她。這表達到司長對我們的學校領導和教育夥伴的高度重視。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闡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亦訂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各項制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一直以來,教育局重視推廣《基本法》,而這亦是局方的恆常工作。有關《基本法》的學習元素,早已納入中、小學課程內,包括小學常識科、初中生活與社會科、高中通識教育科等。在2008年公布的《新修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亦加強了與《基本法》相關的內容。此外,學校可因應校情和課程發展需要,推行《基本法》校本的學習活動。稍後,我的同事將會向各位詳細介紹《基本法》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情況。
 
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要與時並進,適逢2015年為《基本法》頒布25周年,並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教育局除了持續深化《基本法》教育的各項恆常工作以外,亦在不同範疇加強《基本法》教育。
 
《基本法》的草擬歷程,是我這一代人經歷的重要事件,當中一些重要的新聞片段和畫面,仍然留在我們的記憶當中。為了讓我們的年青一代體會《基本法》的起草背景和發展歷程,教育局今年全新製作《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包括中學版和小學版,強調《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歷程,幫助學生了解《基本法》的憲制地位與「一國兩制」的主題,並探討《基本法》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在此,我特別感謝四位資深法律專家拍攝專訪片段,包括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陳兆愷法官、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女士、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女士、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博士,同學對於《基本法》的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我們亦感謝在學校試教的過程中,很多校長和老師對教材套給予寶貴的建議,令教材套精益求精。今天我們推出的《基本法》視像教材套,有別於以往的教材,這個教材套更加強調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本,學生就着自己感興趣或疑惑的問題自擬題目,並透過四場學生論壇,合共有11間中學的初中同學與四位法律專家進行對話,專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加以解說,整個學習過程很有啟發性。教師可以靈活運用教材套,幫助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基本法》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加深學生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解,應用於相關學科的學習。稍後,我們可以欣賞中學版視像教材的精華片段。至於小學版的視像教材套,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此外,我們現正計劃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去說明《基本法》的案例,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讓學生更容易領悟《基本法》的內容。
 
為配合《基本法》視像教材套的推出,以及支援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教育局持續為校長和任教相關學科的教師,舉辦一系列聚焦的專業發展課程。
 
第二個重要的活動就是教育局今年正為全港中學和小學,舉辦《基本法》25周年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決賽和頒獎禮將會在本星期六於香港教育學院舉行,並透過數碼電台進行即時廣播。
 
《基本法》推廣工作有賴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所以今天的出席的嘉賓講者陣容鼎盛,包括法律專家陳弘毅教授和李浩然博士、資深教育工作者戴希立校長,他們將會分享對於《基本法》的見解。此外,兩間中學的同工亦會分享在學校推廣《基本法》的寶貴經驗。在此,我非常感謝各位嘉賓講者用心準備今天的分享內容,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滿載而歸。
 
最後,我鼓勵在座每一位朋友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將《基本法》的資訊推廣開去,特別是向年輕一代推廣,讓他們能夠切實認識這份對特區十分重要的憲制性文件,掌握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了解我們在《基本法》下的權利和義務,除了有益個人成長以外,更能把握《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發揮「一國兩制」的特色,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4月29日出席「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發布會暨研討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