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準確認識基本法

2015年04月2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梁愛詩副主任、譚惠珠女士、陳弘毅教授、戴希立校長、Eddie(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見證「活學趣論.基本說法 ---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的正式發布。首先,我想感謝各位教育界領袖抽空出席,教育界的支持,對推廣《基本法》實在非常重要。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基本法》的推廣。適逢今年《基本法》頒布25周年,教育局特別針對現今學生的需要,推出全新製作的《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協助教師以生動的方式引領學生認識《基本法》,讓學習更有效率。在剛才播放的片段中,我留意到同學們在學習《基本法》的過程中積極提問和表達自己的意見,表現出濃厚的學習興趣。
 
早於1982年,鄧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個劃時代的構想。這個偉大的構想,經過內地與香港的法律專家和各界社會領袖接近五年的努力,包括廣泛收集香港各界的意見和建議,變成切實可行的法律條文。在1990年,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正式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法律形式明確闡述並落實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
 
《基本法》是一份對香港特區極為重要的憲制性文件。它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為香港繼續邁步向前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亦保障了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基本法》不單關乎香港的現時情況,也關乎香港的未來發展,以及香港在國家扮演的重要角色。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的一年,政府已於上星期三在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立法會稍後將會審議有關決議案,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完結前就方案進行表決。在討論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時,我們必須考慮到特區成立的歷史背景、明白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及了解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為基礎的法律框架。根據《基本法》,中央有憲制權責規定特區實行的制度,包括香港的政治體制。例如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修改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須走過「五步曲」的憲制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第二步(即決定是否有需要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第五步(即批准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及行政長官同意的方案)均有其憲制角色。這是法律上的要求。因此,不論是中央官員,或是特區政府,皆多次強調政改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及決定,否則是不切實際,無助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在積極推動政改、全力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政改議案的同時,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加強推廣《基本法》的工作,讓社會各界準確認識它的內容,了解我們在《基本法》下的權利和義務,把握《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由我擔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繼續與各相關部門合作,加強支援《基本法》的推廣和教育,包括培養更多專家向社會各界講解《基本法》,並手建立一個資料庫,更有系統地整理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基本法》案例,顯示出《基本法》的豐富內涵和強大生命力,以便更有效地推展日後的推廣工作。
 
《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邁進的動力。我衷心感謝各位教育工作者為推廣《基本法》所付出的努力。希望這份視像教材能夠令《基本法》的教學工作事半功倍,讓我們的下一代更深入認識這份落實國家對香港的承諾、奠定香港成功基礎,及富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憲制性文件。
 
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9日在「活學趣論.基本說法 ---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加強理解

加強理解:  林鄭月娥在《基本法》視像教材套發布會上致辭。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