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為本地製作紀錄片打氣

2014年11月10日
幕後製作

幕後製作:  蘇錦樑(中)早前參觀一齣電影的拍攝工作。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我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最近有一位同事介紹我看一套名為《爭氣》的本地製作紀錄片,他很受這片中年青人的真實故事所感動,看這影片時被推往熱淚盈眶的邊緣。果然,當我觀看這部紀錄片時,也得到與這位同事相同的「遭遇」!

 

影片由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楊紫燁導演執導。楊導演是我欣賞和敬佩的電影工作者之一,善長拍攝紀錄片的她,透過鏡頭的力量,把社會的不同層面展現於萬千觀眾面前。《爭氣》這套影片,紀錄了一群被社會邊緣化、從沒受過演藝訓練的學生,憑着自己的努力和不朽的毅力,在五個月的專業培訓和嚴謹的排練下,成功演出一台百老匯式的歌舞劇。由於這是一部紀錄片,電影中的演員全部也是真實生活裏面的青少年,他們有些是來自Band 3學生,亦有失明人士。他們和幕後策劃、推動的專業演藝人員,花了五個月的心血,面對過不少挫折和障礙,最終把這齣舞台劇展現在觀眾面前。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失明的子諾,看到他的堅持和信念,向着目標一步一步的前進,最終完成自己的夢想,使我感動之餘也十分振奮。

 

看完電影後,最直接的感受是那分正能量。影片傳遞的是年青人為了達到夢想,勇敢的向自己挑戰,要求自己進步。在奮鬥的過程中更發現身邊原來不乏充滿愛心、不計算利益默默支持他們的父母、老師和朋友。最後這班年青人憑着自身的努力,成功地改變了別人對他們的看法。電影同時讓我看到了體諒、容忍和愛心的力量。這些正能量使我在這班勇於改善自己的年青人身上看到了希望,也讓我看到每個人的價值。

 

另一方面,我也體會了一部優秀的紀錄片,其感人的程度與一般劇情片不遑多讓。這次經驗使我更加肯定香港電影工業的優勢,也印證了紀錄片的發展潛力。

 

電影是香港創意產業的旗艦,我們一直對推動電影發展不遺餘力。香港電影發展局在今年4月初舉行的集思會中,全面檢討了電影發展基金過去六年的工作,重新調整了一些方向和目標,讓基金更主動、更廣泛的推動香港電影工業的發展。其中一項建議便是把香港紀錄長片納入電影發展基金的支援範圍內。

 

今年9月,我們開始接受片長超過60分鐘的紀錄片申請電影發展基金的資助,以參與各類香港境外的影展活動。此外,香港電影發展局也考慮到香港紀錄片較難尋找製作的資金,建議創意香港把電影融資計劃也擴展到支持像《爭氣》這類可在戲院上映的紀錄長片。目前電影服務統籌科正在研究執行的細節,並會盡快推出申請辦法,以鼓勵香港製作更多高素質的紀錄長片。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1月10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