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量入為出

量入為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

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2014年02月26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香港回歸祖國16年,民生、社會、經濟、政治各方面都有重大的發展。踏入2014年,我們進入關鍵的時刻,我們需要一齊為香港未來作出承擔和準備,為我們這一代、以至下一代的幸福,鞏固堅實的基礎。

 

社會正就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討論,我殷切期望社會能夠求同存異,達致共識,實現普選。



經濟方面,去年外圍環境動盪,美國聯邦儲備局年底改變維持多年的量化寬鬆措施。資金進出香港的頻率和幅度可能會有所增加,我們必須做好防禦,處理在所難免的波動,同時把握全球逐步變動的格局,尋求下一輪的發展路向。

 

行政長官上月公布一份全面、惠及不同階層市民的施政報告,提出160多項措施,涉及250億元的額外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盡快提供市民期待的服務。

 

我去年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為人口老化以及長遠承擔作出更周全的財政規劃。我衷心感謝小組的學者和專家過去半年多的辛勤工作,提供獨立和專業的分析和建議。小組報告指出,隨着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香港的經濟和政府收入增長會減慢,如果開支增幅持續超越收入增幅,結構性赤字是在所難免的。這個結論提醒我們「量入為出」和「審慎理財」的重要性,我們需要留意整體財政的健康狀況,適時推行針對性的措施,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競爭力。我會就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產業的推動、發展的要素和限制、財政的可持續性提出一些建議。我希望這些措施能夠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幫助經濟持續增長,令營商環境更有效率,增加就業,保持健康財政,使每一個市民都有機會發揮所長,改善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理想。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動議二讀《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演辭的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