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曾俊華談公共財政延續性

2014年01月20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黃(揚略)社長、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正如剛才黃社長所講,數數手指,今次已經是我第六年出席「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在座很多朋友都是香港商報的長期支持者,六年過去,我們亦可以算是老朋友了。



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各位見面,一起回顧剛剛過去的2013年發生的大事。我希望通過總結這些商界大事,讓我們能夠更有經驗、更有智慧去迎接未來種種的挑戰。

 

回顧2013年,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會有很不同的體會。的而且確,無論是香港、國家,以至於環球,2013年是豐富而不平凡的一年。

 

去年召開的三中全會,發表了一個十分清晰的信息。國家將會決心透過深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生產力,有序地發展市場體系。可以想像,內地與香港的市場經濟體系將會更為密切。

 

回顧國家過去每一次推行改革,香港都會是優先的受益者。我相信在不久將來,中港兩地的經濟融合將會更加緊密,而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發揮我們所長,為國家完善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亦把握更多發展的新機會。

 

環球經濟在2013年仍然波動,美國聯儲局宣布改變量化寬鬆政策,在今年開始減少買債,這當然是全球都關注的經濟大事。聯儲局退市的步伐,未來幾年將會繼續影響環球經濟,改變全世界的金融和貿易格局。我們會繼續留意最新的發展,並在適當的時間作出適當的相應措施,保持香港的金融穩定,確保我們的經濟基礎不會受到外圍的影響。

 

對我個人而言,過去一年最難忘的,並不是剛才提及的十件商界大事,其實當中三件與樓市有關的。但對我來說,最難忘的一件事當然是我上任財政司司長六年以來,第一次在財政預算案審議階段遇上「拉布」,多謝曾(鈺成)主席精明的決定,因為差一點影響到政府和眾多公共服務的運作,幸好最後仍然能夠安全度過。

 

還有一個多月,我就會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我衷心希望今年不會再遇到拉布,拉布令立法會議員的審議工作困難很多,希望大家的審議工作能夠盡早完成,讓大家都能夠花少一點時間在政治角力上,多一點時間做務實的工作。最重要是公共服務不受影響。

 

行政長官剛剛在上星期宣讀了他第二份的施政報告,介紹政府的施政方針。我會一如以往,在財政上作出全面的配合。

 

過去幾天,我聽到不少朋友都關心公共財政延續性這個問題。香港的公共財政,關係所有香港人的福祉,亦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未來,作為財政司司長,這當然是我最關注的課題。相信大家都會理解,人口老化對社會各方面,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這當然包括香港的經濟動力和政府收支,政府未來的財政壓力,無可避免會越來越大,我們必須要在開源、節流、儲蓄三方面都做好準備,維持香港公共財政的延續性。我會在下個月月尾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就公共財政議題,向市民介紹我一些看法。

 

各位,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是我國很多地方最寒冷的一日。不過,大寒之後就是立春,亦即是新年伊始,代表寒冬漸遠,萬物再現生機。我想借今日這個好機會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在馬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在新的一年生活愉快。

 

多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月20日出席「2013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