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林鄭月娥:有商有量實現普選

2013年12月0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及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清晰表示,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推動落實普選目標。本屆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及對話,並於今年10月成立「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為展開政改諮詢做好準備。政府上星期三發表了《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就兩個選舉辦法正式開展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

 

   今次政改諮詢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這既是廣大市民、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願望,亦是本屆政府的憲制責任及施政重點。我熱切期盼屆時可以和所有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第五任行政長官。

 

   要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依法辦事是收窄分歧、凝聚共識的關鍵。剛發表的《諮詢文件》,提供了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背景和政治體制的設計原則,以及《基本法》就普選行政長官的規定;此外,文件亦臚列了很多需要共同探討和處理的具體議題。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憲制基礎上,一起聚焦討論。

 

   我們很想聽到大家的意見,亦期望大家在提出一些方案時,能夠考慮三方面,即方案在法律上是否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在政治上能否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香港市民支持,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以及在實際操作上是否切實可行。

 

   我們是懷著最大的誠意,以開放、兼聽及務實的態度去進行今次諮詢。在諮詢期結束後,我們會如實作出歸納和總結,以協助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開展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一步。

 

   我們已經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目標就在眼前。當然,我們完全明白政制發展向來是具爭議性和極複雜的課題。我們不會低估這項工作的難度,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做好諮詢和往後的相關工作,為實現大家的共同願景而努力。

 

   我再次懇切呼籲各界人士,不論抱有何種政見,都能夠以達成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跨進一大步為共同目標,以理性、平和、務實的態度,用一顆開放、包容、求同存異的心參與討論。大家一齊講、一齊聽,有商有量,實現普選!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2月9日在報章撰文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