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交換意見

交換意見: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在沙田派發宣傳單張,與市民交換政改諮詢意見。

林鄭月娥:政改有商有量

2014年01月1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各位沙田區的居民,各位沙田第一城的住客,今日很高興來到沙田區與大家見面。我要向大家講一件甚麼事呢?就是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以及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這兩套產生辦法究竟大家想怎樣做?我們現時正進行這個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很高興看到在場有很多街坊在這裏。

不知道大家在過去一個多月有沒有看過我們那段30秒的政府宣傳短片,有看過的請舉舉手讓我看看。在拍攝這段宣傳短片時,其實只有30秒,每一句說話都要度過才放進去,希望透過30秒的時間可以向大家講到我們想講的說話。所以,我現在現身演繹一次,這30秒我們的說話是甚麼意思。

第一,就是「時機已經成熟,目標非常清晰,大家的願景一起去實現」。這個「目標清晰」就是2017年,不是很久的時間,下一任的特首目標是希望可以透過普選產生。普選是甚麼意思呢?「普選」就是一人一票,平等、普及地選行政長官。大家都知道今日的行政長官,或是由回歸以來四任的行政長官都是用選舉委員會來選出的,現在是1,200人。但是大家請想想,由1,200人擴大至超過340萬人,即現時最新的選民人數,300多萬人一起去選特首,真是一件很大的事,對於香港的發展是非常重要。所以這個清晰目標正是大家的願景,我亦很熱切地期望,因為我今日亦不是這1,200人當中的成員。

但要達致這個目標、這個願景,大家需要做一些事情,就是大家一起互相討論,亦要在《基本法》的基礎上來討論,所以在宣傳短片中,律政司司長他手執一些法律書,告訴大家要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因為無論在《基本法》45條說我們最終希望行政長官可以做到普選,或是在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給了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在2017年可以做到,它都是一份有法律性的文件。我們一定要在這個基礎上討論才有機會可以做到這個目標,因為這個目標是有「五步曲」的,「第一步曲」我們都還未正式開展,我們現時做的是前期工作。

「第一步曲」就是行政長官要聽了大家的意見向中央交一份報告,告訴中央香港的情況是怎樣。「第二步曲」就是中央看過香港人的意見,它說好的,可以改變(行政長官)產生的辦法去進行普選行政長官。「第三步曲」是有很大的挑戰,因為屆時行政長官提出的方案,需要在立法會由全體議員的三分之二來通過,大家都知道,現時我們把一些建議交去立法會都有一定的難度,還要不是過半數,而是要三分之二通過,然後交回行政長官同意,再交給人大常委會作批准。

所以中央在這次達致(普選)目標中是有一個重要的角色,是一個憲制上的責任它必須做,因為我們是一國兩制,中央是有這個憲制上的權力。

但是現時這項工作最重要,我們稱之為首階段或是首輪的諮詢,就是與大家有商有量,真的需要有商有量。而這個有商有量是要廣泛性,希望與每一位市民都做到有商有量,所以大家除了看到我們出席立法會,去一些專業團體,出席區議會,我們都爭取多一些機會到來社區,與居民直接對話。希望大家經過今日,拿取一些單張回家看看。今日,我們也帶了一些小小的紀念品到來,紀念品是少許心意,最重要的是紀念品上有我們網站地址,就是2017.gov.hk,大家有興趣或是想知道多一些關於今次的政改諮詢,以及往後會有甚麼發展,請登入我們的網站看看。

我們希望大家在今次諮詢的諮詢期結束前,即是5月3日之前,將大家寶貴的意見交給我們,因為你們每一份寶貴意見,我們都會歸納入我們交給行政長官的報告中,行政長官亦會把這份報告呈交給中央。

再次多謝各位。希望大家走過來,大家一起傾談,講一下這個重要的課題。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11日在沙田向市民派發《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宣傳單張時發言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