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曾德成:地區開展社區重點項目

2013年01月20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在地方行政方面提出了新舉措:宣布為全港18區每區預留1億元,即總共18億元,讓區議會在今屆任期內推展社區重點項目。
 
   推出這一新舉措,既為利民惠民,也是為推動地方行政向前演進。地方行政由政府帶動,應該結合地區上的積極參與,落實地區服務和推動地區發展,不必由政府包攬。區議會是政府在地區裏落實施政的重要夥伴。香港地方行政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政府向區議會下放工作和責任。
 
   為鼓勵地區層面的參與,上屆特區政府每年撥出3億元分給18個區議會,開展地區小型工程;另撥3億元分給各區議會開展社區參與活動,鼓勵社區人士參與。
 
預留億元推社區重點項目
 
   到今屆區議會,地區小型工程和社區參與活動的撥款仍維持,而且數額有所調升。這些撥款以外,《施政報告》現在再給每區預留1億元推行社區重點項目。這是大得多的數額,可實現的項目,規模也遠超於地區小型工程,由內容到推行程序與模式都有所不同。
 
   社區重點項目可以是建設工程,又或者是社區服務或參與活動,也可以是硬件、軟件的結合。每一項目的開支上限為1億元,下限3,000萬元,每區可以推行一至兩項計劃。每區選甚麼項目,由區議會決定。區議會負起倡議、策劃、甄選合作夥伴、推展、宣傳和監察等工作。區議會可按需要,與非牟利機構、商業機構或法定團體合作,引進新思維,使項目更富創意及靈活性。
 
   香港雖然地方不大,但18區各具特色,每區居民會有不同的訴求。區議會最貼近區情民意,由區議會倡議及推展社區重點項目,可以準確對焦,針對性地回應地區需要、掌握地區機遇和發揮地區優勢。事實上,我到各區探訪時,有聽到地區人士希望在自己區裏開展的項目,例如一處瀕海地區期待美化海濱長廊、修築串連毗鄰公園的通道、完善單車徑、覆蓋明渠、在空地上搭建文藝演出場地,以至資助社區人手開展社區護理服務、舉辦主題社區市集等。談到的項目,非地區小型工程所能應付,苦無資源而未能開展,如果要等待排隊列入政府整體的工務工程計劃,則難解說優次。
 
   每區1億元的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可讓地區上發揮積極性,開展區裏期待的建設或活動。
 
採納民間智慧發揮地區力量
 
   為監察每個社區重點項目的推行,區議會可成立專責委員會,或按社區重點項目的性質,由屬下的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或其他相關委員會負責監察,而民政事務總署亦將專門為這計劃成立督導委員會,協助各區開展項目。
 
   地方行政一直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範疇,在「以民為本」的原則下,一方面希望提升地區管治的效能,讓地區的優勢充分發揮;另一方面也讓政府可以更及時、更充分地掌握社會脈搏,令施政貼合民情民意。政府與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締造緊密的夥伴合作關係,採納民間智慧和借助地區力量,將可更有效地建設社區、服務社群。
 
   我們希望社區重點項目可在今屆區議會開展,甚至完成,讓各區居民盡早分享成果。18個區根據各自特點和區情設計社區重點項目,將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又會如百花競美艷,各擅勝場。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月20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2013 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