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梁振英:願「家」的未來更美好

2013年01月1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香港市民:
 
    這封是我上任後的第一封家書,過去半年,我同整個政府埋首苦幹,不等《施政報告》,已推出多項重大政策,包括一系列增加房屋同土地供應的措施,以及買家印花稅同新一輪的額外印花稅,遏抑炒賣和外來需求;推出每年開支達64億元、惠及40萬有需要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還有開展200多個在行人通道加設升降機項目等民生措施。
 
   忙了半年,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及早解決香港面對的各種問題。我沒有將這些受市民歡迎的措施留在《施政報告》公布,使《施政報告》多一些亮點,是因為新一屆政府以民為本,我的工作是為各位市民而做,如果有市民可以早些受惠於政府的措施,我絕對不會等。這個原則亦體現於星期三公布的《施政報告》標題 --- 「穩中求變,務實為民」。
 
   今年的《施政報告》是一份承先啟後的《施政報告》,上承過去半年政府的工作,下接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及一系列委員會的建議。一有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無論是房屋供應問題、房屋買賣問題、或者其他問題,我們都會隨時推出,不會等到下年度的《施政報告》。
 
   我在《施政報告》首先處理「經濟發展」,因為香港要有較高速度和持續的經濟發展,才有能力和資源解決社會問題,所以我先說明我對經濟發展的建議。
 
   我在《施政報告》中表明政府會「適度有為」,協助企業,拓闊商機,將產業「做多做闊」。當中除了策略,亦有整套的實質措施,包括同國家商務部共同設立聯合工作小組,完善落實CEPA措施的機制,以及在武漢開設經貿辦事處。
 
   緊接經濟發展,《施政報告》的第二部分就是大家關心的房屋問題。市民希望盡早上樓或者置業,所以我提出不同政策措施,加快及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包括加快興建公屋進度,及爭取在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例如改劃「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作建屋用途。同時,政府正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的申請,單是現正處理的單位數目就有12,000個。我們最終目標很清晰:每位市民都可以按自己的負擔能力選擇安居之所。
 
   除了經濟發展和房屋問題,《施政報告》亦交代扶貧安老助弱、環保、教育、醫療、交通運輸、文化藝術體育、行政及政制等理念、政策和措施。
 
   過去幾日,不同團體及市民都就《施政報告》發表意見。只要大家肯講,我就肯聽。《施政報告》宣讀過後,並不表示工作已經完成;事實是,這只是一個階段。當「經濟發展委員會」、「金融發展局」、「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扶貧委員會」和「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等提出建議,政府要做的工作會更加多。
 
   700萬人是一家,《施政報告》本身亦可以視為一封我給各位香港「家人」的詳細家書,列出我對香港這個家各個問題的想法。一個家需要各位家人愛護,家人之間要多溝通,互諒互讓,彼此關懷合作。我作為香港大家庭的一份子,衷心希望同各位齊心努力,使我們的家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未來,都會更美好。
 
  (以上為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9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2013 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