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智慧燈柱 便利城市

2017年11月13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我非常感謝多位議員在上星期的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中對於發展智慧城市的支持及關注,並提出多項建議。

 

發展智慧城市是推動創科的一大重點,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將於年底前公布。要有效而便捷地發展智慧城市,其中一個方向就是從現有的事物中入手,加入創新及科技的元素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香港街道的燈柱,除了在漆黑的晚上為香港市民帶來光明,「它」將可以發揮更大的功用!「它」就是「多功能智慧燈柱」。

 

參考其他城市的例子,「多功能智慧燈柱」可以成為WiFi和5G發射裝置的據點,提供更快、更穩定、更大流量的流動通訊服務;收集即時城市數據作分析應用,提升公共服務質素;提供更詳盡的區內環境情況,包括交通資訊、天氣資料、空氣質素等,為市民出行帶來更貼心的提示;化身成智慧旅遊的好幫手,配合其他手機應用程式,為旅客提供附近景點的即時資訊;也有些城市利用智慧燈柱提供的數據協助控制交通燈以緩解擠塞,亦可提供即時駕駛提示,減少意外發生。

 

我們將於未來兩年內率先在本港四個人流、車流密集的區域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即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尖沙咀及觀塘,將約400支傳統燈柱轉換為智慧燈柱,加裝多功能感應器、通訊裝置等,以即時收集和分享城市數據,交予相關政府部門分析和應用,推動更佳與實時的城市管理。我們亦會積極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逐步完善智慧燈柱的功能,以提供更便利、更安全的服務給市民大眾。

 

「多功能智慧燈柱」不僅優化城市、便利市民,也是一種有效運用珍貴土地資源的基礎設施。這說明了為甚麼巴塞羅那、新加坡、紐約、北京、上海等多個國際城市,都積極推行智慧燈柱計劃。香港也會成爲一個有智慧燈柱的城市。對於「它」的發展,大家期待嗎?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1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智慧城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