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建街巿 改善巿容

2017年10月3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主席、各位委員:

 

我今天好高興有機會跟各位議員介紹食物及衞生局在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和漁農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來年的工作重點。

 

新措施

 

食物安全

 

政府會進一步提升本港食物安全的管治質素。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會改善其資訊科技系統,以提升對進口食物的風險分析和溯源能力,以及與「貿易單一窗口」銜接。

 

我們亦會檢討「限奶令」,並研究保障本地配方粉穩定供應的長遠措施,大前提是確保本地父母能買到足夠奶粉。我們會充分考慮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檢討沒有前設。

 

公眾街市

 

政府會興建新的公眾街市,包括落實在東涌、天水圍和洪水橋興建新公眾街市。在聲稱相關設施不足的地區,政府亦會研究興建新公眾街市的需要和可行性。

 

至於現有公眾街市,政府亦會作出全面檢視,希望有系統地制訂具體措施以改善設施和管理。在硬件方面,政府會提升現有公眾街市的環境,包括加快安裝冷氣。在推展上述工作時,政府建議成立一支由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帶領的專責團隊處理,多謝人事編制委員會支持這項建議。我們即將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各位議員都可以支持。

 

環境清潔

 

至於環境清潔方面,我們亦非常關注。食環署現時成立了六隊針對違反清潔法例的專責執法小隊。在2017年6月至9月期間,專責小隊共發出了約1,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21個衞生黑點有大幅改善。我們亦計劃新增專責執法小隊分配在全港不同區域,以加強執法力度。

 

另外,食環署在2016年至2017年進行了一個為期六個月的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和元朗區六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影機。鑑於試驗計劃效果理想,食環署會於2018年第一季開始將試驗計劃推展至全香港18區。要有效地改善市容,公德心是非常重要,亦需要提升。除了食環署加強清潔和執法外,宣傳教育也很重要,包括對不當棄置廢物、破壞市容行為的譴責。

 

擴大現有魚類養殖區

 

為減低現有魚類養殖區的養殖密度和改善其養殖環境,我們計劃擴大鹽田仔魚類養殖區的範圍,並於2018年提出相關法例修訂。我們亦會參考這次經驗,研究是否可以擴展其他魚類養殖區。

 

有關漁農業的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因應在7月公布的《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在今年內開展一系列工作,包括進行顧問研究,制訂適用於本地禽畜農場和魚類養殖場的抗菌素耐藥性監測計劃。

 

促進工廈空間作科技化農業生產

 

我們已與相關部門完成檢討,以促進工廈空間使用作科技化或機械化的農業生產。

 

為此,城市規劃委員會早前已作相關修訂,將科技化或機械化的農業生產視作一般工廈的經常准許用途。此外,地政總署亦正制定指引,以確立這些用途一般並不違反地契的「工業」用途限制。

 

在活家禽供應鏈落實進一步生物安全改善措施

 

因應早前有關活家禽行業的顧問研究,我們會維持活家禽業,亦會繼續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實施全面的禽流感監測計劃和研究改善措施,包括在本地農場引入H7疫苗,以便全面地防範禽流感風險。

 

促進動物福利

 

繼去年修例加強規管動物買賣和繁育狗隻,我們將進一步檢視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

 

持續推行的措施

 

殯葬政策

 

在加強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已在2017年6月30日生效。發牌委員會將在2017年12月30日開始接受指明文書申請。

 

另外,為增加公眾骨灰安置所的供應,我們已就14個項目(註)分別諮詢了九個區議會,合共可提供約59萬個新龕位,約為規劃的新龕位總數的三分之二。政府會繼續就餘下項目諮詢區議會。

 

政府會致力推廣綠色殯葬,包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近年,市民選擇為先人舉行綠色殯葬的比率有持續上升趨勢。截至2017年8月,食環署處理了超過3,800宗綠色殯葬,佔全港死亡總人數約12.3%。

 

新農業政策

 

我們會貫徹落實去年公布的新農業政策。

 

農業園方面,我們已聘請顧問進行詳細研究,以籌備第一期工程。在過去數月,我們已就農業園第一期計劃諮詢有關區議會和持份者的意見,並計劃於11月就農業園擬建道路刊登憲報,諮詢公眾的意見。

 

為數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於去年年底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已批出約400萬元的資助額。

 

另外,我們現正籌備「農業優先區」顧問研究的招標工作,以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並探討適當的政策和措施。

 

註:該14個項目分別位於長洲、鑽石山、和合石、曾咀、青荃路、沙嶺、歌連臣角、黃泥涌道、石門、葵涌(兩幅選址)、禮智園和小蠔灣(兩幅選址)。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0月31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