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羅智光:加強公務員培訓

2017年10月16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已於上星期三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當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已載於我們上星期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僅作簡短介紹。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強化行政機關的執行能力。為配合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公務員團隊必須繼續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和不斷創新的精神,以面對不同的挑戰。長遠而言,我們建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加強各級公務員有關領導才能發展、公共行政、與市民互動溝通、創新及科技應用等範疇的培訓,協助不同階層的公務員提升工作所需的技能,做好政府作為優秀「服務提供者」、「監管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新的公務員學院會同時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增強公務員的國際觸覺,並促進與其他地區的公務員互動交流,分享本地公共服務管理的經驗和心得。

 

在人手方面,本屆政府自就任三個多月以來,先後提出不少新政策和措施,為了配合推行各項新猷,並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我們會增加公務員編制,預計在2018/19財政年度的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有關詳情將於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

 

與此同時,為回應公務員同事對有時限職位的關注,我們已經就已開設的有時限職位作出檢討,並將已確定有長遠服務需要的有時限職位由2018/19財政年度起轉為常額職位,或因應服務需要延長其開設期限,讓各部門能更有效利用該等職位作公務員晉升或實任之用,亦讓公務員同事能安心工作。

 

另一方面,為配合增加勞動力的目標和回應現職公務員同事的訴求,繼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並落實提高自該年6月1日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後,我們已重新研究並同意讓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間入職政府的現職公務員自願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我們正擬備細節,計劃於明年年初諮詢職方意見。

 

政府作為僱主亦會以身作則,致力為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在政府工作的機會。就此,我們除了落實措施協助和利便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確保他們在這方面享有平等機會外,為增加透明度,我們會公布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投考公務員職位的相對成功率,長遠鼓勵私營機構聘請更多殘疾人士。

 

此外,我們會在明年進一步擴大殘疾學生實習計劃,目標是把實習生的名額由過去兩年每年平均50個倍增至100個,讓更多殘疾年輕人有機會在政府實習,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有利他們日後投入職場。計劃也可讓公務員同事親身了解殘疾人士的天賦和潛能。我們亦會讓實習生接觸更多元化的工作,令計劃更加充實。

 

至於少數族裔,要增加他們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首要解決他們申請政府職位時的主要障礙,即中文語文能力要求。為此,我們已着手統籌全面檢視所有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預計明年年初完成檢討,確保各職系的語文能力要求與工作需要相稱,避免對少數族裔加入政府任職造成不合理的障礙。

 

在公務員福利待遇方面,我們將繼續加強公務員診所服務,包括設立第六間公務員診所和加強臨床心理服務。新公務員診所預計於2018/19年度啟用,而兩個新設的臨床心理學家職位會於本年內填補。至於專科牙科服務,衞生署會於2018/19年度起陸續增設七間修復齒科手術室和三間牙周治療科手術室。上述措施可進一步改善為公務員和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和牙科福利。

 

主席,秉承行政長官透過「關心、聆聽、行動」達致「以人為本」的施政目標,自本年七月上任以來,我一直積極透過部門探訪和參與公務員團體各式各樣的活動,親身聆聽前線同事的心聲。在過去三個多月,我先後探訪了六個不同部門,未來兩周會再走訪三個部門,與員工代表座談。今後,我會一如以往,與公務員同事保持緊密聯繫,透過不同的諮詢平台和溝通渠道,聆聽員方的意見。我希望藉着這些親身接觸,更了解同事面對的挑戰,體察他們實際的工作境況,從而更適切地回應他們的訴求和給予合適的支援。

 

主席,我簡介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以上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10月16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該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