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國家機遇 發展多元經濟

2017年09月25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尊敬的王監事長(中國銀行監事長王希全)、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岳總裁(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陳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劉先生(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劉貴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中銀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的發行儀式,跟大家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性一刻。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中國銀行服務香港100周年。多年以來,中銀不遺餘力推動香港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對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貢獻。我謹衷心感謝中國銀行、中銀香港以及中銀香港的全體員工,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努力和對香港貢獻。

  

中國銀行在1917年在香港成立「分號」,開始時人手不到十個人,到今天已經發展成為全港分行網絡最龐大的商業銀行。中銀香港與香港一起茁壯成長,走過了100年不平凡的旅程。回歸以後,中銀香港作為本港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為海內外機構提供全面的人民幣清算服務,強化了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也鞏固和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根據統計,在全球離岸人民幣結算中,有70%是通過香港進行清算。

  

中銀香港除了致力開拓業務,也非常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開展多元化的公益和慈善活動,服務香港社會。中銀香港先後在2008年和2012年發行奧運紀念鈔票和中國銀行100周年紀念鈔票。發行這些鈔票的收益,在扣除開支之後,全都用作慈善用途,貢獻香港社會。這次中銀香港發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也會同樣在扣除開支後,全數捐作慈善用途,非常感謝與香港市民分享中銀作為一個企業發展的成果,令這次發鈔活動更具意義。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和各界攜手合作,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把本港經濟的多元發展推上一個新台階。我深信中銀香港也會積極支持和參與香港在這幾方面發展,與香港一起共創佳績。

  

最後,我衷心祝願中銀香港業務蒸蒸日上,再創輝煌,並祝賀這次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發行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25日在中國銀行(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發行儀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