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羅致光網誌:長者犯罪增加?

2017年08月20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較早時間,有電視台搜集了一些犯罪數字,發現近期長者犯罪數目上升,便做了一個新聞專題,當中更找來犯罪學學者,探討長者犯罪數字為何增加。大家都可以估計到電視台的潛台詞,及學者被引述的說話會是:不少長者有經濟困難而犯事。長者貧窮是香港的社會問題之一,而民間團體和政府都認為要努力解決,只是大家的方向不同。政府希望透過改善長者生活津貼及綜援制度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而不少民間團體則爭取成立全民養老金。不過,若將經濟困難與犯罪拉上關係,便似乎有點以偏概全,甚至為蓄意犯罪者開脫之意了。

 

除了覺得報道疑似為犯罪者開脫外,我長期處理統計數據的自然的反應便是:為甚麼只是看長者被捕人數的轉變,而不是看長者犯罪「率」的增減呢?由於整體長者人口的數目有增加,一般情況下,犯罪長者的人數便很大機會增加。

 

65歲或以上長者被捕人數                  2,262 (2012年)    2,511 (2016年)     +11%(增減)

每10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犯案率        231  (2012年)      216 (2016年)       -6.5%(增減)

                     

從上表所見,雖然長者犯罪率下降(-6.5%),由於整體長者數目增加得快,長者犯罪數字仍有增加(+11%)。上述電視台的新聞專題,應該問犯罪學者,為甚麼長者犯罪率近年下降呢?上述問題的答案或許會幫我們尋求以下問題的答案:從政策的角度,我們如何可以將長者犯罪率進一步降低呢?

 

此外,這令我聯想起另一個相關的問題,便是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俗稱「老人痴呆症」)增加的問題。若以早年中文大學一項有關發病率的研究,今天香港便約有134,000名認知障礙症患者。而大部分的患者不但未必能獲得適切的照顧,更可能連患者及其家人都不知道長者已患了認知障礙症,特別是患病初期,大家都以為人老了記性差了是很自然的。認知障礙症與犯罪又有何關係呢?

 

2016年長者犯案,近半數(47.6%)是店鋪盜竊,有沒有可能當中少部分或會與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有關?我不是想找另一個開脫的借口,而是想進一步探討如何協助這些長者,特別是如果部分涉事者是與初期認知障礙症有關,便不應錯過為他們提供適當治療和支援的機會。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8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長者醫療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