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陳茂波網誌談巿場監管

2017年08月13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最近個多月,本港股市交投氣氛熱烈,恒生指數在上星期初重上兩年多以來的高位,而最近兩個交易日又因為外圍因素影響而出現較明顯的調整。香港作為高度成熟的市場,各地資金自由進出,股市有高有低也是正常。身為財政司司長,我最關心的其實是市場的交易和運作是否有序進行和市場質素如何,以及怎樣確保市場質素,讓本地、內地和國際投資者保持對香港市場的信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聲譽,以持續帶動香港經濟發展。
 
早前一些所謂「老千股」及細價股股價劇烈波動等問題引起廣泛關注。市場俗稱的「老千股」,通常是指大股東不以經營其上市公司業務來盈利,反而使用配股、供股與合股等融資手法圖利,損及小股東利益。另一方面,不少細價股有成交量薄弱、公眾持股量小、股權高度集中等特點,而且涉及與不同公司及經紀行之間的多重關係。這些特點和手法尤其容易引發股價劇烈波動,甚至涉及市場失當行為。雖然這些股票只佔整體市場極少數,但損害了投資者,並被本地和國際媒體廣泛報道,對我們市場聲譽造成不良影響。
 
維護市場質素,有賴一套健全的監管制度,這制度是我們金融體系的重要根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近年我們着力利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不斷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先後成功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内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功能和發展空間。香港的市場必須繼續保持上佳質素,才可以令其他地區的投資者繼續有信心投資,以及吸引更多有質素、有規模的企業來港上市,從而吸引更多資金到來,形成良性循環,建立健康蓬勃的市場環境,並且更有效地發揮連接內地及環球金融市場的樞紐作用。
 
此外,市場質素不只帶動「一手市場」的發展,亦有助激活「二手市場」,後者又會提升「一手市場」的吸引力。過去有些業界人士反映,雖然香港在IPO集資額方面名列前茅,總市值亦在上升,但每日成交額卻未有明顯增長。十年來,香港股市總市值已由約20萬億元逐漸上升到今年7月底約30萬億元;但平均每日成交額方面,十年前有800多億元,但近年就大致徘徊在600多億元的水平(除了在2015年超過1,000億元)。單靠提升IPO集資額,並不足以提高市場活力。一個擁有高流動性的市場,才能真正吸引有規模的企業來上市。而要增加市場的流動性,就要提升市場質素,令市場保持公開、透明、有序和可信賴,保障投資者利益。
 
正如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市場質素問題,並支持各監管機構透過監管及執法工作,打擊違規行為。在過去20多年,香港市場變得龐大而複雜,要維護市場質素,我們需要有效及與時並進的監管制度。嚴厲執法,當然可以起阻嚇作用;適度把關其實同樣重要。因應市場意見及市場發展情況,證監會已重新部署其監管工作,並採取了全新的「前置式、具透明度、直接」的監管方針,以便可以更快、更直接地針對市場情況作出監管回應。例如,證監會如認為讓某股份上市並不符合投資大眾的利益或公眾利益,證監會可根據法例賦予的權力反對該股份上市;證監會也有權為維護投資者的利益而暫停某股票的交易。今年以來至7月中,證監會已多次行使其法定權力,直接反對一宗創業板的上市申請、對三宗上市申請表達反對的意向及暫停七隻股票的交易。新方針具透明度及有效率,證監會可以直接向相關的市場人士(例如申請人、其顧問及上市公司)提出意見及解釋其決定,而相關的市場人士亦可以與證監會直接對話。我們相信這個監管工作的調整有助提升市場質素。
 
當然,政府除了督促監管者發揮好它的功能以外,也必須積極引導和協調相關的機構做好推動市場發展的工作。香港交易所正在就設立創新板及改革創業板展開諮詢。這些議題對於持續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競爭力,包括市場發展及市場質素而言,十分重要。我鼓勵市場人士就這些議題作全面而深入的討論,提供寶貴的意見。
 
香港金融服務業近年發展蓬勃,佔本地生產總值18%,聘用超過25萬人,是維持經濟穩定增長的一大動力。建設具質素的金融市場絕非易事,不可能單靠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措施,而是需要市場上不同人士合作才可以做到。我希望業界繼續共同努力保持國際社會對香港市場的認同和信心,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把握好環球經濟重心不斷東移、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