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羅致光網誌談「放榜」

2017年07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這個星期有兩個放榜,一是升中派位放榜,二是中學文憑試成績放榜。後者,由於特首及眾位問責官員都回到母校打氣,新聞報道自然佔了多些篇幅。
 
面對放榜結果,由於各人的期望不同,有人歡喜有人愁。我希望那些面對與期望有落差的同學,可以盡快重拾心情,調整未來發展計劃與目標,有需要時找身邊的家人、朋友或是學校的老師與社工傾偈,他們都會關心你。同學間的互相鼓勵及互相關心,亦甚為重要,你有打電話、電郵或發短訊關心你的同學嗎?
 
正如我在放榜前給中學母校現屆中六同學的電郵中,所講幾句老套的說話:「勝不驕, 敗不餒」、「條條大路通羅馬」、「人生總有高低起伏」,或者加多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升中派位有76%的學生獲派第一志願,而首三志願則有90%,雖仍未盡如人意,但對絕大部分家長和學生而言,亦不會有大的落差。在電視訪問中,有同學表示不捨得老友記各奔前程,各自升到不同的中學,勾起了我一絲想當年的感觸。由於現代科技發展,大家仍可以透過手機,包括用短訊、WhatsApp或其他平台互通資訊。想當年1966年,我畢業於堅尼地城的呂明才紀念小學,同班同學中不足三分一人家中有電話,因此升中不久,大家便失去聯絡了。早幾個月,我試圖聯絡這些半世紀前的同學,發現全班50人中,只有15人當年地址簿上的樓宇現今還存在。透過舊地址,透過電子網絡和社交網絡,亦僅找到八人。我或可奉勸升中的同學,要珍惜童年時代的友誼,失去了便難以再找回來。
 
回到眼前,傳媒朋友更感興趣的下一輪「放榜」,相信是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人選。其實我也希望能早日「齊腳」,可以分擔工作。例如最近我忙於約晤勞工界和商界組織,便難免要婉卻好些活動的邀請,還望各方包容。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7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