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陳茂波網誌談香港優勢

2017年07月02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全城各區的慶祝活動也來到高潮。早上維港兩岸陽光耀眼,恰如這個繁盛都會驕人成就的最佳寫照。
 
昨天早上升旗儀式後,我和一眾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監誓下宣誓就任。我坐在台前看着國旗和區旗,聽到國歌奏起,不期然想起20年前,心情既激動又有點緊張。當年我也身處會展的禮堂,親歷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當年我的兒子在唸小學,他和合唱團的孩子們還有幸參與了翌日早上的慶祝表演呢。
 
回歸祖國20年以來,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把握國家不斷改革開放與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契機,無論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面對未來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上星期五的歡迎晚宴上就寄語港人要有「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的確,香港的經濟規模雖然不大,但卻成功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挑戰,成就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實在值得大家感到自豪,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困難險阻,建設更加宜居宜業的香港。事實上,2016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高達25,000億元,比起1997年累計增加超過八成。我們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已達340,000元(約44,000美元),超越日本和不少歐洲先進經濟體,比起20年前也累計增加六成。我們的財政穩健,讓我們有能力持續投入資源改善民生和應對外圍經濟的波動,香港的失業率近年也一直在低水平(最新數字為3.2%),維持全民就業狀態。我們的經濟成就得到國際認同,香港連續23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也經常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我們也要相信香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一方面,香港背靠祖國,在進軍內地市場方面「近水樓台」,擁有其他國際競爭對手無法可及的連繫、人脈和優勢,亦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通道和「試驗田」;另一方面,香港與內地城市相比也有無可比擬的國際化優勢和網絡、自由開放的市場、深獲投資者信任的法制,和大量具豐富國際經驗的人才。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過去20年,香港的上市公司數目由650多家增至今天超過2,000家,股市市值由32,000億元增加到今天約280,000億元。香港在首次上市集資的金額方面,連續15年位列全球首五名,過去兩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融資平台,也是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近年先後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還有即將推出的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措施,為投資者提供了獨有的雙向投資平台,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國際機場去年的客運量達7,000萬人次,位列世界第三;而貨運量超過450萬公噸,更是全球第一。機場客運量和貨運量相比1997年分別增加了約150%。
 
作為國際貿易中心,香港是全球第八大貿易實體,去年以香港為基地的海外公司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數目累計有3,700多家,比1997年時增加近五成。香港是2015年全球第二大外來直接投資流入的經濟體,僅次於美國。正是由於「一國兩制」,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市場橋樑和樞紐的獨特角色才能夠發揮得淋漓盡致,香港也能繼續搭乘國家的發展快車,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得益。
 
最後,我們也要相信國家。近年環球經濟環境複雜多變,但全球經濟重心東移的格局已不可逆轉,世界治理體系亦正發生深度調整,國家將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影響力亦如日東昇。經過幾十年波濤起伏的奮鬥,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還正強大起來。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支持,將會成為引領世界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香港的社會和經濟要繼續穩步向前發展,為下一代拓展更廣濶的發展空間,實在和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上星期三,我和商務部高燕副部長在CEPA框架下簽署了新的《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從CEPA下的開放措施、「個人遊」,以至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離岸人民幣業務、「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國家都為香港預留了位置或予以優先,可以看到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一國兩制」是香港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最大優勢。過去20年,對不少人來說是香港的黃金20年。我一直深信,香港仍然非常有競爭力。只要香港人能抱着求大同、存大異的包容精神,放下紛爭,聚焦發展,同心協力謀劃香港的未來發展,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成就下一個黃金20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宣誓就任

宣誓就任:  陳茂波和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