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林鄭月娥:建設更美好香港

2017年07月01日

non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尊敬的習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大日子,我在國家主席監誓和各位見證下,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此刻我懷着謙卑的心情,接受我人生中的最大榮耀,並準備好應對我公務生涯中的最大挑戰。未來五年,我會帶領管治團隊,以具體的工作和扎實的政績,答謝市民和中央人民政府對我的信任和支持。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須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要準確、全面履行行政長官的責任,我會竭盡所能,堅定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基本法》的維護者、法治的捍衞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發展的促進者。經歷了香港社會近年出現的新情況和矛盾,這些看似簡單並理所當然的任務對我的政治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的考驗,我會本着一如既往的迎難而上精神,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

 

十個星期的行政長官競選工程,與各界超過100場的「心談」,讓我更掌握香港經濟面對的挑戰、讓我更明白年輕一代對前景的迷惘、讓我更焦慮社會不斷內耗使香港錯失發揮優勢的良機。選舉過後,我承諾作為行政長官,我有責任找出事情的癥結,更宏觀地為香港謀劃出路。

 

過去三個月,我以候任行政長官身分接觸了更多各界的朋友,包括立法會議員、教育界團體、政商界人士、海內外訪客、創科企業家和青年人等,大家對我的包容和鼓勵及提出的意見,讓我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儘管積累的問題難以在一朝一夕可解決,但我仍然深信:香港的底子好,香港的人很優秀,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只要我們認準方向,團結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

 

希望是一個社會向前的動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礎。只要我們認真回顧香港回歸祖國這20年的成就,就沒有理由對香港失去信心。憑藉着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固有的制度優勢和香港市民的毅力,我們克服了金融危機,保持了經濟增長,並獲評為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我們受惠於國家的改革開放,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推出和稍後落實的「債券通」為香港的金融業注入新動力。香港的法治評級長期處於世界前列,而司法獨立更是全球138個經濟體中排行第八,並高踞亞洲首位。香港也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去年的整體罪案率創1972年以來的新低。我們有五所大學躋身全球100強,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更是世界第一。

 

這些亮麗成績讓我們引以為傲,但卻不能自滿。每個城市的競爭力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本屆政府將更積極進取,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並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發展,為經濟注入多元動力,為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機會。

 

加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過去一段時間,不必要的猜忌和對人不對事的態度,損害了行政立法的關係,也使施政舉步維艱,直接拖慢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競選期間,我提出以管治新風格,重建和諧社會,恢復市民大眾對政府的信任。在公布主要官員任命當日,我承諾政府會以「創新」、「互動」、「協作」的原則,為市民解決問題。我們稍後會具體落實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議政、論政、參政機會的措施,既藉此加深青年人對政府的了解和信任,亦培養他們成為未來的社會領袖和政治人才。

 

我們對前景的希望也源自信靠繼續享有國家的支持,和多代香港人奮鬥而成的制度優勢。從14年前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國家先後在《十二五規劃綱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到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和上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為香港帶來大量發展機遇。只要我們用好香港的優勢,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香港生機處處,前途是光明的。

 

經濟增長會為我們提供持續改善民生的資源。政府也要在一系列社會議題,包括開拓土地、保護環境、勞工權益、營商環境、扶貧助弱等,與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加強溝通,盡力建立共識。過去兩個月,我們以50億元經常性教育新資源為起點,和業界有商有量、互諒互讓,訂定改善教育質素措施的緩急先後,為求同存異、建立共識作了一個良好示範。有關的建議將於本月提交立法會審議。

 

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我的願景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具發展潛力的國際都會。要實現這個願景,我們需要團結一致、和諧共融,關愛互助。我記得四年前由我統籌的「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目的正是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的凝聚力。主題曲《同舟之情》有這段歌詞:

 

「還有天地能前往 還有生命發光

  騰躍於鬧市海港 愛在舊城窄巷

  誰也經歷過迷惘 人間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投進每個信任眼光

  只須看見有我在旁

  為你一直護航」

 

我期盼與大家同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1日出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