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

2017年06月28日

Video Image0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鄭耀棠執行主席(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執行主席)、各位主禮嘉賓:
 
大家好!今天台下的嘉賓確實太辛苦了,高溫、特別曬,所以大會準備讓我講五分鐘,我盡量濃縮,縮短至兩分鐘,好不好?所以我要脫稿了。
 
我經常說,我很羨慕新一代的香港青少年,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由於隨着我們國家科技事業,包括航天事業的高速發展,他們這一代比我們唸書時的那一代,在科技,包括航天事業方面的舞台更大、更好,整個人生舞台更多元。
 
我說這個有點根據,也有一些開始了的,就是去年10月,我們國家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升空,在國家「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進行科學實驗,就包括有三個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科學實驗。那麼,上天前、上天後,我們這些同學、天才橫溢的同學跟他們交流。最近幾年,國家在科技方面的發展,不僅在天上,也在海裏,這些包括我們「蛟龍號」的深潛;還有在地上的,包括我們的高速鐵路、大橋、隧道等等,這些我要請青少年朋友們在網上去查查這些資料,確實是非常非常了不起。
 
香港本地的科學技術發展也比較快。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比較重視在這方面的發展,所以我們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在楊偉雄局長領導下,應該說有一個比較好的開端。在一般技術方面,我們也有不少進步,其中的例子是甚麼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現時在香港以外,包括中國內地、包括西方國家,例如英國、瑞典、澳大利亞這些國家,管理、營運的鐵路總里數比在香港營運的總里數大概是七倍。所以這就說明了香港在這方面也有一些進展。
 
我大概兩年前去上海,參觀了C919國產大型客機組裝廠,在門口迎接我們的高層人員當中,就有兩個香港人。說明甚麼呢?香港人作為中國人民一分子,當然包括我們新一代的青少年,在我們國家的科技事業發展當中,包括航天事業發展當中,我們不再是旁觀者,我們是參與者,我們是推動者。所以,我希望下面的青少年和香港市民一起,跟我們全國人民一起,推動我們國家的科技事業,包括航天事業的發展。
 
在這裏,我最後簡單地再感謝我們的主辦單位、還有所有的協辦單位和個人給我們辦了一個這麼好的,同時讓我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活動。謝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28日出席「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