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一帶一路 機遇處處

2017年05月21日
訪柬埔寨

訪柬埔寨:  馬紹祥(前排右四)2月率團訪問柬埔寨,與柬埔寨總商會副會長韓强疇(前排左三)會面。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全球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早前在北京圓滿落幕,行政長官形容此行收穫豐富,指出各國都重視基建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的而且確,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全速推進,香港絕對有能力發揮其獨特優勢。我們的建築工程業界善於面向國際,且信譽良好,擁有優秀和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團隊及跨國界專業人才,以及全球化的商業及人際網絡。因此,不論在市場開拓、項目管理、與國際接軌等方面都具備相當經驗。我們期望業界能藉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一同大力開拓沿線基建市場,使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自回歸以來,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的優勢,建築工程相關行業積極參與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合作。憑藉業界主動和努力、《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廣東先行先試、以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措施,香港業界有更多機會到内地拓展業務。至今已經有約1,500名香港專業人士透過CEPA框架下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獲得內地的相關專業資格;現在跨境服務的開放措施亦已由廣東拓展至廣西和福建。藉着「一帶一路」的倡議,我們期望這些措施能提升至更高更廣闊的層面,並將香港的專業工程技術和經驗帶到沿線國家的基建項目上。

 

專業服務 口碑信賴

 

行政長官在結束「一帶一路」論壇之行後表示,香港在基建設計、建造和管理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認為香港的專業界別,包括規劃、工程、測量、建築、園境,以至金融、會計等,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興建基建時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其實香港不少工程顧問公司在過往十多年已累積不少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的寶貴經驗,工程類型繁多,包括:鐵路、公路和橋樑、機場、港口和碼頭、供水和排污、能源項目、城市規劃和環境評估、項目管理和顧問服務等。提供的專業服務範疇亦由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延伸至工程設計及工程監督。近年,香港本地的建築公司亦擁有多項參與不同地方基建和發展項目的成功例子,包括:新加坡、印度、沙特阿拉伯、迪拜等地的公路、鐵路、機場、商業和住宅工程。因此,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切切實實已有成功例子,絕非空談。我十分高興香港專業服務業在國際社會上,獲得良好的口碑。

 

積極推廣 拓展商機

 

下一步,我們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回想今年2月尾,我率領「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及業界人士前往東盟成員國柬埔寨及印尼訪問,推廣跨界別專業服務和協助業界拓展商機,行程收穫豐富。我們亦藉此機會讓當地各界進一步了解香港專業服務在發展基建方面的優勢,包括港鐵公司成功的「鐵路加物業綜合發展」模式。回港後,我很高興得知「港鐵學院」於上月與印尼雅加達捷運簽署了備忘錄,為印尼首個地下鐵路項目擔當顧問,並提供培訓服務,反映彼此增加了解,商機就在眼前。發展局和「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將繼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及經濟貿易辦事處合作,物色其他合適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進行類似考察,讓業界可以尋找更多機遇。

 

兩地協作 擴大服務

 

此外,發展局與國家商務部及住建部保持緊密溝通,爭取香港業界擕手與內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2015年,在國家商務部的支持下,兩家香港建築相關專業顧問公司分別參與國家在尼泊爾和柬埔寨兩個援外建設項目,協助提供具國際水平的工程監理服務。借鑑以上兩個成功例子,我們將繼續向商務部爭取給予香港顧問公司參與更多和不同類型工程項目的機會,並擴大服務範圍,希望進一步提供從工程策劃至完工的「一條龍」服務。

 

香港既是眾多內地企業擴充海外業務的跳板,亦是跨國公司進軍內地市場的熱門據點。「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亞洲、非洲以至歐洲地區對投資基建及相關項目的興趣,將來也肯定會為本港建造業帶來大量區域性及國際性的發展機會。機遇當前,香港人沒有理由「走寶」,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與中央及多國領導共同商討如何加強國際之間的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帶領香港各個專業界別蓬勃發展。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5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