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關懷送暖 務實前瞻

2017年05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昨日我與政府同事和非政府機構的義工,一同到深水埗探訪長者和有需要的家庭,派發20周年慶祝活動福袋禮物包,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的家訪活動揭開序幕!

 

計劃為期半年,預計探訪15萬戶獨居長者、雙老家庭,以及15萬戶基層家庭,凝聚社會各個階層,推動各界團結,一同分享回歸20年的喜悅,務求達致「全民參與、共慶回歸」。

 

回歸20周年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目的是藉這個寶貴的歷史時刻,與社會一起回顧香港過往的成就,同心協力向前發展,邁向未來。

 

雖然本屆政府任期尚餘僅六周,但工作卻絲毫沒有放鬆。我們除了確保新舊政府順利交接外,更竭力推動及落實多項大大小小政策及措施,尤其是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前瞻性部署,投資未來,建設香港。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長,我們預留2,000億元讓醫管局規劃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擴充和更新醫療設施。這項發展計劃投資龐大,可增加18%的病床數目至5,000張,手術室增加四成至210個。專科門診服務將由現時每年680萬人次,大幅上升四成至1,000萬,普通科診所每年可額外提供41萬人次的服務。

 

多間醫院會重建和擴建,包括廣華、聯合、瑪麗、葵涌、靈實、聖母、北區、葛量洪和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及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新醫院方面,啟德發展區內的急症全科醫院會提供2,400張病床,設有腫瘤科中心,以及全港首個神經科學中心。

 

我們更推動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合作,以創新的服務模式照顧長者。在跨界別方面,政府已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設立「醫管局公私營協作基金」,利用投資回報推行臨床公私營協作。至於跨專業方面,我們一直致力加強及整合醫療和社會福利服務,例如由關愛基金推行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社區護理服務,縮減患者輪候服務的時間。我們亦已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安老事務委員會將於7月前公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薪火相傳」亦是20周年慶典的重要一環。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協助青年人發展。我們預留上個財政年度的180億元盈餘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大學的學術和科研資源,創造新知識,開拓應用研究,培育人才以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

 

在規劃香港未來發展的同時,我們也着眼於現在,加緊安老護弱的工作。上星期四(5月18日),立法會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一系列改善民生措施包括:

 

-- 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將可最快在下月獲發「雙糧」;

 

-- 獲放寬資產上限的長者生活津貼,將追溯至今年5月1日起生效,讓逾127,000名合資格長者可最快在下月獲發每月2,565元津貼;

 

-- 新增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亦追溯至今年5月1日起生效,最早將於明年上半年實施,為366,000名合資格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津貼;

 

-- 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亦會在今年7月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以及

 

-- 擴展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豁免安排至領取新增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人士,約14萬名合資格長者可以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和診所服務。

 

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們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與民同樂,落區探訪,關懷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正是要一起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一同為香港的未來努力!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