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民運動 社會共融

2017年04月09日
推廣體育

推廣體育:  張建宗(右二)在「運動跨越障礙」傳媒簡介會上與香港欖球總會主席石彼得(右一)和勞倫斯世界體育學院成員合照。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我在上星期四的記者招待會向大家詳細介紹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典的主題、重點和600多項由政府和民間團體舉辦的慶祝活動。

 

一年一度的國際體壇盛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回歸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亦是特區政府「M」品牌大型體育活動。賽事現時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全城沉浸在七欖狂熱中,場內場外氣氛高漲。在香港大球場,數十支世界頂尖球隊在一連三天的賽事中一較高下,爭奪今日的冠軍殊榮;球迷奇裝異服,為支持的球隊打氣,仿如舉行嘉年華會。在中環遮打花園及城中各處,球技競賽、美酒佳餚、音樂表演、攤位遊戲及現場直播賽事各式各樣七欖活動,持續整整一個星期。

 

七欖不僅是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更是融入社區的城中盛事。我昨天出席記者會,與香港欖球總會及勞倫斯世界體育學院代表一起宣布勞倫斯基金會將在未來12個月在香港成立亞洲區辦事處,達成了勞倫斯在全球各大洲設立區域辦事處的目標,對香港和勞倫斯都是重要里程碑。對於本地體育界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好消息,相信這些機構都期待加強與勞倫斯的聯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有足夠條件為區內推動體育運動和慈善發展,發揮強大的影響力。

 

勞倫斯亦是一個國際體育慈善機構,提倡通過體育力量停止暴力,歧視和不公。香港人熟悉的體育精英,包括李小鵬先生、鄧亞萍女士,李娜女士,楊揚女士,姚明先生都是勞倫斯的成員,擔任義工角色,推動勞倫斯「Sport for Good」的慈善計劃,為弱勢家庭和青少年提供支援。

 

勞倫斯自2000年成立以來,共籌集了超過1億歐元,資助全球36個地區150多個項目,包括由欖總與勞倫斯合辦,以「運動無障礙」為題的社區體育活動。這個項目透過培訓青少年、殘疾人士、少數族裔等參與欖球活動,推動社區共融。今年有8,000名本地青少年和小型欖球員參加欖球教室。

 

體育可以強身健體,更可培養積極進取和團隊合作精神,凝聚社會各界,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本屆政府發展體育不遺餘力,軟硬兼施,既栽培精英運動員和推動普及體育,亦增建大型體育基建及社區設施,促進體育長足發展。

 

過去十年,由香港體育學院支援的精英運動項目由13項增至17項,在體院接受訓練的運動員亦由約650人增加至超過1,200人。香港運動員在重大國際賽事屢創佳績,為香港的體育發展注入更多動力。政府明年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加強培育精英運動員的工作。

 

為推廣普及體育文化,政府在學校及社區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育計劃及體育活動,鼓勵全民運動,包括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青苗體育培訓計劃、學生運動員資助先導計劃、全港運動會、工商機構運動會、先進運動會和普及健體運動。

 

在硬件方面,政府未來五年將投入約200億元,在全港18區增建、提升26個體育設施的項目,便利市民多做運動。這些設施有運動場、體育館、游泳池、單車場及各類型球場等。

 

最令人期待的是佔地28公頃、具備綜合功能的啟德體育園。作為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體育項目投資,體育園的規劃和設施都務求滿足市民對運動的需求,並能夠提供先進的多用途場館舉辦高水平賽事,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發展。我們預期工程明年展開,大約於2022年竣工。園區內設施包括:

 

- 可容納約五萬觀衆的主場館,可供舉辦大型足球丶欖球賽事,亦可作大型音樂會、綜藝匯演、大型社區活動等;

- 可容納約5,000觀眾的公眾運動場,適合舉行學校陸運會及田徑訓練,舉辦本地足球聯賽,平時亦會開放予市民跑步、健行和踢足球;

- 可容納約7,000觀眾的室內體育館,可提供相當於約30個標準羽毛球場的空間,讓市民作羽毛球、籃球、排球或其他室內運動;以及

- 超過七公頃休憩用地,讓市民進行戶外運動及休閒活動。

 

除了七欖以外,香港今年將一浪接一浪舉辦更多世界級體育盛事,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緊接七欖的是4月12日首度在香港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我會到場為香港單車隊打氣,衷心希望他們能奪得象徵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連串國際大型賽事如世界桌球大師挑戰賽及在港首辦的富豪環球帆船賽也會分別於今年7月20至23日和10月在香港舉行。

 

香港是盛事之都,今年適逢特區成立20周年,盛事更多。我們剛推出「藝滿階梯」美化計劃,為20條樓梯披上春日新衣。我們將於4月14日在荃灣舉辦特區20周年的首場巡迴展覽,屆時有互動展覽、短片、遊戲、大型擺設、拍照機會和紀念品,節目豐富,大家不要錯過。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