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關注學生精神健康

2017年02月2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黃均瑜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18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我首先向在座各位教育界朋友致敬,感謝各位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盡心盡力。

 

教育是崇高的事業、偉大的事業。學校教育是青少年主要的知識來源,就認識社會問題來說,學校教育有責任做到全面而準確,同時要讓學生不僅知其然,而要知其所以然。

 

青少年人對《基本法》的認識,主要來自學校。今天,我想以《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產生的規定作為例子,說明全面、準確,和知其所以然的教育的重要性。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有兩個步驟。首先是協商或選舉產生當選人,然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規定。中央人民政府對行政長官的任命,一如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的任命,是實質性的任命,不是禮節性的任命。只談選舉,不談任命,就是不全面。只談任命,不談實質性任命,就是不準確。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為什麼既要有選舉,又要有中央人民政府的實質任命?這就是知其然之後,要知其所以然的問題。我們首先要認識的是: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並不是主權國家。因此香港的民主和民主選舉,如果要比較,只可以和一般的地方政府比較,而不可以和主權國家比較。

 

在民主國家的地方選舉,產生的地方政府,沒有類似香港的立法權力、行政權力和全面的財政支配權力,自治權較香港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是由於中央的額外授權。而正正是由於這額外授權,中央人民政府保留了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任命權,這是《基本法》規定,是制度設計的一部分,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部分,我們都要實事求是,準確和全面認識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以及中央和香港關係的這一關鍵部分,同時要理解我剛才所說這設計背後的原因。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教育事業,十分重視支援教育工作者。在剛剛宣布的《財政預算案》中,2017至18年度的教育經常開支高達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是最大的份額。我亦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加強師資培訓,改善教學環境,並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這些措施包括提供一筆過1億2,500萬元,支援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教學;邀請「語常會」考慮運用語文基金,為幼稚園教師提供中、英語文專業發展課程,教授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試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以及改善26所俗稱「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

 

由下學年起,我們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預計學前教育的開支,會由現時每年約40億增加至2017/18學年的約67億元。我們亦會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包括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設立幼稚園教師發展及晉升的專業階梯;以及修訂學前教育課程指引。

 

本屆政府特別重視推動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繼去年為小學提供額外資源後,我們今年準備為每所公營中學提供一筆過20萬元的額外津貼,協助學校推行與STEM教育相關的校本計劃。

 

全社會都非常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我對每宗學生自殺事件都感到非常悲痛,我們要全力預防。去年11月,「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提交了最終報告和建議,政府會切實跟進。在本學年我們會開展「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增強醫務、教育、社福三方專業人士的協作,協助學校和教師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

 

就大家關注的學校縮班情況,我們一直以來都努力穩定教師團隊,協助學校應付學生人數的變化,包括放寬批核中一開班人數的準則、調低中一每班派位人數及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自2013/14學年起,我們更進一步調整中一每班派位的學生人數,以及延長因縮減中一班而出現的過剩教師的保留期,以穩定教師團隊,保持教育質素,讓學校持續發展。教育局會繼續留意學生人數的變化,與業界緊密溝通,適時考慮所有可行而有效的紓緩方法。

 

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財政撥款和政府政策只是部份因素,學校和教育工作者的投入尤為重要。多年來,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就各項教育政策向政府提出寶貴意見,一直是政府的重要夥伴。聯會又舉辦專業支援講座,推廣教師專業交流,加強教育工作者的專業發展;並積極參與推展姊妹學校計劃,協調香港與內地學校的締結安排,讓兩地學校和教師互相切磋,共同提升教學質素。

 

我衷心感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多年來的貢獻,期望在新一屆理事會的帶領下,各位教育工作者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26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18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