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冀議員為重啟政改打好基礎

2017年02月17日

non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主席:

 

就本局在2017年施政報告所涉及的內容,較早前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已經有機會跟議員有一個詳細交流和討論,我在聆聽議員今日的發言後,並顧及昨日和前日議員關於駐內地辦事處的發言,我在此扼要回應幾點。

  

一直以來,我們與內地在經貿和各方面的合作,都是以「一國兩制」和互惠雙贏的原則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大家可以在去年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體現「一國兩制」的靈活性和適切性。《港澳專章》內提及幾點,包括再一次確定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中央支持香港繼續推動和發展高端服務業,當中包括法律服務、創新科技和各樣專業服務;繼續支持我們與內地各個區域展開合作,以及鼓勵並支持香港的中小微企和青年到內地拓展市場和創業空間等,都是有利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

 

至於政府之間的合作,回歸以來,我們在粵港合作、深港合作、泛珠三角的合作、京港合作、滬港合作等機制中,過往幾年都有不少進展。在這些基礎上,我們兩年前再開設香港與福建的正式合作機制,在過往亦有就幾個雙方有連繫和商界有興趣的範疇展開廣泛合作。

 

不少議員提到駐內地的辦事處,我們在過往幾年也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一些大的辦事處或經貿辦事處有四個,在加設駐武漢辦事處後變成五個。在這五個辦事處之下,我們由現屆政府開始時有三個聯絡辦事處,將會在今年年中拓展到總共11個聯絡辦事處,換言之,在內地的東南西北中的地方,都設有我們的辦事處。這些辦事處的功能主要是:第一,推動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第二,協助當地港人、港商在經商、工作和求學時,向他們提供一切適切的支援;辦事處亦會向在內地遇到有需要的香港人提出適切協助。此外,我們最近在駐上海經貿辦新開設了入境事務組,為香港市民提供相關的服務,包括無須回港便可換領特區護照等服務,的而且確受到當地港商和港人的歡迎。這些辦事處亦負責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推廣香港作為投資、經商和就業等理想地方的工作。

 

人權方面

 

主席,議員亦有提到人權方面的工作。關於性傾向歧視方面,特區政府正積極跟進「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包括加強宣傳、制訂不歧視約章、檢討支援服務、提供培訓和資源以提高特定專業及界別的人員對性小眾的敏感度,以及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反歧視措施的經驗。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推廣有關不歧視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信息,藉此期望在社會上建立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在這幾方面的工作已投入資源,在下星期的《財政預算案》以至隨後的特別財務委員會上,我們會繼續與議員交代具體的資源配合情況。

 

有議員亦提到歧視條例檢討方面,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的建議牽涉範圍廣泛,我們計劃在不久將來就平機會提出優先處理的部分建議與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開展討論,我們計劃在三月份的議程上展開相關討論。

 

我們特別希望就一些較易取得共識的議題進行較深入研究並聽取各方的意見。該等建議包括將歧視餵哺母乳的婦女更清晰的寫入法例、擴闊有關騷擾的法例保障(例如共同工作環境的人(如寄售專櫃的員工和義工)及分租戶之間的騷擾),以及將種族歧視的保障範圍由近親擴闊至「有聯繫人士」(如照顧者或同事)等。

 

政制發展

 

胡志偉議員和邵家臻議員的修正案均有提及本屆特區政府就政制發展方面的工作。

 

我在此重申本屆特區政府是決心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就此,本屆政府在2013年底開始,先後進行了兩輪的公眾諮詢,期間出席超過300多場諮詢活動,「政改三人組」用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並且全面地、如實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報告,以啟動政改「五步曲」的憲制程序,並將有關報告向社會公布。

 

主席,政改從來也是高難度的工作,政治上非常敏感,容易造成社會矛盾,甚至引發社會躁動。但本屆政府仍然為落實普選時間表、為市民大眾期望可以早日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而努力。我們以迎難而上、不屈不撓的精神,努力爭取社會各界和70位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希望使到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可以透過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特區政府在2015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根據當時的民調,在社會上得到一半或以上的支持,一直高於當時反對方案的比率。事實上,如果不是上屆立法會28位泛民主派議員就普選方案投下反對票,下個月26日,我和其他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運用手上一票,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候選人,無須像現在的心情一樣,對何時可以達到普選的目標有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感概,正如張學友的一首歌名叫《這麼近(那麼遠)》。因此,我對上屆立法會28名泛民議員的反對立場,感到非常遺憾,對政制發展因此而原地踏步,感到失望。

 

主席,我希望泛民主派的朋友能夠「經一事,長一智」,汲取歷史敎訓,回歸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並負起應有的憲制責任,為未來重啟政改打好基礎,並願意積極和有建設性地和特區政府及中央進行溝通,建立互信。

 

主席,我謹此陳辭。

 

(以上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2月1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五節:法治、管治、選舉及地區行政)辯論的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