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珍惜機遇 開創未來

2017年01月1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20周年。20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際影響力亦不斷提升。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面向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的優惠政策,本屆政府和香港社會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以經濟發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同時亦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

 

在把握國家發展帶來機遇、利用國家優惠政策的同時,我們要清楚認識到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既是法律,也是國際公認的政治現實,香港完全沒有獨立或以任何形式分離的空間。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規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在複雜的國際關係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本屆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亦會繼續維護人權、自由、民主、法治和廉潔等核心價值,促進社會穩定和諧。

 

我任內的這份最後施政報告,回顧了本屆政府的施政成果,也報告了我為香港中長期發展所做的準備。五年前,我提出「迎難而上」,這四個字,不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設我們這個家的體會,「難」說明我們對問題的認識,「上」代表了我們的決心和行動。五年前,我提出了全面而具體的競選政綱;五年來,每年我都發表施政匯報,向社會報告政綱的落實進度。今天,我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我要感謝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同事的努力,以及行政會議、立法會、法定機構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今年施政報告的封面和封底是維港的照片。維港日景壯麗,夜景璀璨,標誌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務實、進取的奮鬥成果。香港是福地,我們要惜福,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珍惜香港的優勢,珍惜階層和諧,更要珍惜機遇、珍惜時間。我們要齊心一意,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承前啓後,任重而道遠。未來半年,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盡職盡責,繼續全心全意為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全力打拼。日後,我會繼續本着對香港這個家的熱愛和擔當,和700萬香港人一齊,繼續奉獻香港,奉獻國家。

 

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8日在立法會發表的2017施政報告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