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拓復康名額 增社區支援

2016年11月06日
康復服務

康復服務:  屯門小欖醫院舊址將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

康復服務

康復服務:  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將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

康復服務

康復服務:  政府擬將三所空置校舍改建成綜合福利服務大樓。圖為屯門良景邨前基良小學。

康復服務

康復服務:  政府擬將三所空置校舍改建成綜合福利服務大樓。圖為大埔富善邨前基正小學。

康復服務

康復服務:  政府擬將三所空置校舍改建成綜合福利服務大樓。圖為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近日發生的事件,引起社會人士對殘疾人士---特別是智障人士---整體照顧問題的關注。現時的服務落後於需求,我們必須急起直追。因此,特區政府近年不斷投放資源,多管齊下,致力增加復康服務名額,同時加強社區支援。

 

一直以來,政府努力不懈尋找合適的處所設立殘疾人士院舍。首先我要指出,現時全港約17,000個宿位中,約八成(約13,000個)都是政府資助宿位,當中包括買位計劃下所提供的450個資助宿位。院舍宿位數目較1997年時約6,400個增加約一倍。

 

土地匱乏是香港整體面對的問題。社會福利署(社署)不斷積極物色土地與處所,包括密切留意一些將會因服務重組而騰出的政府物業和校舍,以便設立殘疾人士院舍或日間中心,增加服務名額。其中兩個大型項目,即屯門小欖醫院舊址及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將會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小欖醫院舊址佔地3.5公頃,位處寧靜山腰,以低密度發展,將提供1,150個住宿照顧名額和550 個日間訓練名額。至於啟能庇護工場舊址則可提供300個住宿照顧名額和210 個日間訓練名額。社署亦計劃將三間空置校舍(即屯門良景邨前基良小學、大埔富善邨前基正小學及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改建成綜合福利服務大樓,當中包括提供康復服務。

 

政府在未來五年(即2016-17至2020-21年度)計劃增加約6,000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500個是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此外,我們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增加康復服務設施,如計劃下全部60多個項目得以落實,可額外增加約8,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000個是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換言之,已規劃的康復服務名額共約14,000個。

 

我們盡心盡力盡快盡量興建資助院舍,但亦有人表示無論大型或小型的院舍都不想入住,只希望能與家人一起生活,這點絕對可以理解。正正如此,政府近年一直致力加強社區支援。在過去兩年,我們已增撥資源,推行多項加強殘疾人士的社區照顧服務,2015-16年度預算開支合共達8億8,900萬元。其中一些在現屆政府推行的新猷包括:

 

- 為全面照顧嚴重肢體殘疾人士的需要和提供適切的支援,我們已於2014年11月推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支援需要經常護理照顧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減輕他們在醫療器材以及消耗品等方面的負擔,讓他們可以持續留在熟悉的社區中生活。截至2016年9月,接受服務人數約為800人。

 

-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計劃」則為居於社區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綜合到戶服務,包括個人照顧服務、接送服務、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康復訓練服務、照顧者支援服務。計劃每年投放約二億元,截至2016年9月,接受服務人數多達3,200多人。

 

- 由社署津助的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以中心為本及一站式的支援,針對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制定適切的訓練、照顧、社交、心理、個人發展等活動,並為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支援和訓練,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政府在2014-15年度增撥每年經常開支1,060萬元,增加地區支援中心的人手。截至2016年9月,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共有5,471名登記會員,當中約八成為智障人士,接受個案管理服務的殘疾人士超過1,400人。

 

- 社署在2015-16年度,增加六間津助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社工人手,加強對殘疾人士/精神病康復者的照顧者的支援,讓面對類似挑戰的照顧者可交流經驗,互相幫助,使他們能克服及面對在照顧上所遇到的壓力及挑戰。

 

- 社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委託兩間非政府機構於今年4月開展為期30個月的「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臨床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和職業治療師等,提升及發展高能力自閉症青年的能力,以應付步入成年階段的種種挑戰。計劃亦會為自閉症的家人或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並會為服務自閉症人士的資助康復服務單位提供專業支援及培訓。

 

- 政府已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照顧者(包括智障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金額為每月2,000元,並已於今年10月推行試驗計劃。

 

還有很多其他支援殘疾人士的工作和措施,我稍後再跟大家分享。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