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增辦事處 加強與內地聯繫

2016年10月27日

non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李(秀恆)會長、各位會董、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晚宴,與各位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朋友聚首一堂。工商業是香港經濟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區政府十分感謝大家多年來對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貢獻。
 
近年,隨着內地推進轉型升級政策,加上工資等經營成本持續上漲,大家在內地營商面對更大的挑戰。特區政府積極支援港商在內地發展,包括與內地商討持續推動CEPA有效落實,以及全力推進建設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設,以更好發揮跨境交通網絡對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的裨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這方面的重點工作,是透過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合作,做好政府對政府(G2G)工作,推動香港與內地提升經貿關係。一方面,在政策層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擔當與內地政府機關的主要聯絡點,統籌、協調和推動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的聯繫;另一方面,在具體操作層面,通過轄下各駐內地辦事處,加強在地聯繫和溝通,為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港商,包括中小企等提供適切支援。
 
在行政長官的推動下,特區政府近幾年在內地的設點越來越多。隨着駐武漢辦於2014年4月成立,特區政府在內地的辦事處網絡已有較全面的布局,分別有東部的駐滬辦、南部的駐粵辦、西部的駐成都辦、北部的駐京辦及中部的駐武漢辦。
 
隨着國家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將改變內地的經濟發展格局,呈現新的增長點。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在以辦事處為骨幹的基礎上,積極增設編制較靈活並專責服務一個省級行政區的聯絡處,以點連線,提升整體網絡效能,協助港人港商掌握新的發展機遇。
 
為進一步完善網絡,我們自2014年12月以來先後為相關駐內地辦事處開設共四個聯絡處,分別位於遼寧瀋陽、山東濟南、湖南長沙以及河南鄭州。明年年中前,我們將增設共四個聯絡處,分別位於天津、浙江杭州、廣西南寧及陝西西安,以達致每個駐內地辦事處下各設立兩個聯絡處的政策目標。我相信透過增加聯絡處,特區政府可為在內地港人港商提供更有效和適切的服務。
 
事實上,近年我每次出訪內地不同省市與當地港商見面時,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內地幅員遼闊,市場龐大,為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港商已遍布大江南北。他們對於特區政府增加在內地的設點,都表示十分支持。
 
除了增加特區政府在內地的設點,提升辦事處的職能亦是我們的工作另一個重點方向。自2013年起,我們為所有辦事處各增設二至三名專責人員,以加強聯繫在內地的港人團體,盡力提供資訊和協助。具體來說,辦事處在五方面為我們的港商加強了服務。
 
一是加強收集和發放資訊。
 
辦事處加強收集和發放省市重大發展和招商項目的資訊,例如定期出版《內地經貿政策及法規通訊》和《內地招商投資及經貿活動通訊》。辦事處每年平均出版超過170份定期通訊。
 
辦事處亦不時聯同包括香港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和當地香港商會等相關機構,就港商關注的事宜舉辦座談會,安排當地官員或專家作介紹,過去一年舉辦的座談會共接近20場,除了涵蓋稅務、勞務、商標及社保等港商普遍關注的課題外,亦因應國家政策最新發展涵蓋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具潛力範疇,如物流、法律及仲裁服務,以及電子商務、自貿試驗區等範疇。
 
二是擴大全國性政策調研。
 
駐京辦對一些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的全國性政策委聘專家進行調研,課題涵蓋稅務、勞務、知識產權和人力資源等,並將有關分析結果匯編成《專題通訊》,透過辦事處及貿發局向在香港和內地的港商商會發放。過去一年,辦事處共發放超過20份《專題通訊》予約300個商會。各辦事處亦於他們所在的城市舉辦研討會,安排負責調研的專家講解其分析結果,並即場解答港人港商的問題。
 
三是積極通過政府平台協助在內地港企。
 
辦事處不時約見當地港商,了解他們的經營情況,有需要時更為港商爭取權益,直接向當地政府單位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訴求。辦事處亦會應當地港商的建議,協助他們與有關當局探討在當地設立港商商會。例如,在駐京辦的推動下,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功在2014年在瀋陽和黑龍江設立分會,有助凝聚當地港商。
 
四是推廣香港的優勢。
 
辦事處與貿發局及當地香港商會合作,已先後匯編廣東及重慶等地的《香港服務企業名冊》,以助建立和推廣香港服務企業資料庫。此外,辦事處亦透過不同渠道軟銷香港的優勢,包括舉辦或合辦大型活動,如「香港週」及巡迴展覽等,以及與當地電視台和電台合作製作節目,推廣香港的同時亦增進內地與香港社會的互相了解和尊重。
 
為方便港人港商掌握有關內地重大發展和辦事處工作的最新資訊,各辦事處除了透過網站和電郵外,也利用社交媒體,包括WeChat(微信),發放相關資訊。
 
第五方面,亦是比較切身的一點,是為在內地港人加強入境事務相關的支援。
 
今年11月7日起,辦事處轄下入境事務組將會陸續提供香港特區護照換領服務,相較現時須經郵遞或親身返港辦理相關手續,屆時要換領特區護照便更方便了。此外,除了原有設於駐京辦及駐粵辦的入境事務組外,特區政府於2013年10月為駐成都辦增設入境事務組。今年《施政報告》亦宣布為駐滬辦增設入境事務組,這個入境事務組剛於前日(10月25日)投入服務,為在內地遇事的港人提供適時的援助。
 
我希望剛才的簡介有助大家了解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加強支援在內地港人港商的工作,並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目前,國家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落實「十三五」規劃內的各項發展策略,將為香港的各行各業迎來很大的商機。特區政府樂意通過做好G2G工作,以及在內地的辦事處網絡為大家提供有效支援,協助大家更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
 
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互動環節提出寶貴意見,讓我們不斷完善服務。
 
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10月27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