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奧運激情

2016年08月28日
花式跳繩

花式跳繩:  昂平360上周特意邀請香港花式跳繩隊表演,現場的旅客都「拍爛手掌」!

為港增光

為港增光:  我在歡迎國家運動員的酒會上喜見香港划艇奧運代表李婉賢(左一)、李嘉文(左二)和趙顯臻。我祝賀他們圓滿完成比賽,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為港增光。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里約奧運轉眼已結束一個星期,但是不少香港市民的熱情未減,茶餘飯後的話題仍然離不開多場扣人心弦的賽事和各個讓人回味的點滴。閉幕儀式上,下屆主辦城市東京的表演環節非常有心思,經典動漫角色穿插現實和想像之間,不少朋友看罷大呼過癮,更加期待四年後的東京奧運。不過最期待奧運再臨的,我想一定是終日苦練,向奧運這個夢想舞台努力奮進的各地運動員。

 

我在上星期三下午到了昂坪出席活動,替香港花式跳繩運動員打打氣。相信大家也在網上看過他們早前在瑞典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的片段,四位隊員的「摩打手」和「摩打腳」,力量和速度同樣驚人,在交互繩速度接力賽事中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我當天就笑說,看到片段時我還以為自己「老花」,但實情是隊員確是快得令人「眼花」。跳繩隊的鄭淦元教練告訴我,其實香港隊在三分鐘之內以左右腳交替跳了超過一千下,不過因為賽事速度太快,裁判肉眼難以跟上,因此比賽規則是只會記錄右腳觸地的次數,他們的世界紀錄遂變成671.5次。他們現場又展示了「30秒二重跳」和在交互繩中加插前空翻等高難度動作,令在場觀眾大開眼界。 跳繩比賽時間看似不長,但名符其實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跳繩隊幾位成員都是大專生,他們每天上課前後,都要抽出時間努力練繩,非常刻苦。他們的努力、汗水和心血最終在比賽中換來佳績,實在讓人高興。

 

我年輕時參加過不少劍擊比賽,當教練後亦會每年帶隊參賽,十分認同運動員參加比賽,追求的不單是獎項,還希望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我,以及全力奮鬥達致目標之後的滿足感。即使沒有獎牌,也絶不代表失敗,無須感到氣餒。因為在比賽過程中所得到的和所展現的,往往比獎項更具意義。許多年之後,在我們回憶中的里約奧運,很可能不是比賽的勝負和獎牌,甚至不是比賽的過程,而是林丹和李宗偉脫去球衣的激情擁抱、李慧詩和對手美雅絲在單車場館攜手繞過最慢的那一圈、5000米比賽中新西蘭和美國選手絆倒之後互相扶持完成比賽的堅持、還有我們一起在電視機前為中國女排忘形的吶喊......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發起人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有一句名言︰「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winning but taking part)。絶大部分的運動員在奧運都不曾獲得獎牌,但他們永遠都會為他們參與過奧運比賽的成就感到自豪。的確,在運動場上最讓人動容的時刻和最令人難忘的畫面,很多時不是比賽的結果和決出金牌的一刻,而是運動員在場上展現的體育精神,和人與人之間的互愛互重精神。

 

運動除了強身健體,也包括了品德的培養。在奧運會這個舞台,它更發揮了推廣國族團結、種族平等、友愛、和平等更高價值的作用。即使在場上是對手,但運動員都不會因為勝負而忘記尊重,共同推崇體育精神。同樣地,觀眾對國家運動員的全情投入和支持,對家國的豐富情感和自豪,在比賽期間也是油然而生,國民對吾土吾民的熱愛,對自身文化、語言、歷史和傳統的認同是發自內心最真誠、最自然的情感。我相信每一位香港人和我也一樣,在享受比賽的過程中能夠深刻地體會到團結的可貴,無須多餘的辯論,都能夠在團結和分裂之間作出非常容易的抉擇,當社會有了這一種認知,所謂的港獨主張必然不可能會有市場。

 

這幾天香港運動員凱旋歸來和國家金牌選手訪港,又令香港掀起新一輪的奧運熱潮。兩地的運動員今天下午會到伊館作表演示範,我當然也會捧場,和市民一起向他們送上鼓勵和支持。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