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遊戲學習好開始 均衡發展樂成長

2016年06月22日

none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

近代思想家梁啟超曾說:「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優質的幼兒教育能促進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提高幼兒的學習興趣、建立自信心和良好生活習慣,為未來的學習和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兒童為本 適齡學習

課程發展議會秉承上述宗旨,以兒童為本、適齡學習為主導原則,並因應社會轉變和免費幼稚園政策訂下的教育目標,檢視和修訂「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各持份者在溝通過程中,都充分肯定幼稚園同工過去多年的努力和成就,修訂課程指引是為了延續優勢和配合需要,聚焦聆聽大家的意見。過往聽到的心聲,例如「幼兒階段最重要是培養品德和自理」、「遊戲能培養幼兒解難及溝通能力」、「科目學習適宜於小學才逐步開始」等,有助優化未來方向。同時,我們亦參考過其他國家/地區的經驗及學術研究,現提出一些修訂課程指引的建議重點,讓各持份者討論和表達意見。

 

品德培育 全人發展基石

幼兒早於三至四歲已開始建立是非觀念。香港學校教育一直重視德育,幼稚園更注重建立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和態度。我們應進一步加強品德培育,並鼓勵教師和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為幼兒做個好榜樣。

 

自由探索 從遊戲中學習

遊戲配合幼兒發展,為他們帶來歡樂和增強專注力及學習興趣,並一直在幼稚園廣泛推行。建議應繼續以遊戲作為主要的學習模式,並加強自由探索的元素,讓幼兒有機會主動學習如何運用和探索語言、數學、體能等,並與別人合作,培養友愛、互助和合群等正面的價值觀。

 

接納共融 照顧幼兒多樣性

每個幼兒都是獨立個體,有着不同性向、能力、興趣和發展步伐,而非華語和跨境幼兒,亦存在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的差異。我們應注意及照顧幼兒的多樣性和個別差異,並在課程安排上提供關顧或調適教學,讓不同幼兒都能在校園愉快學習。

 

幼小攜手 銜接貫通

部分家長誤以為幼稚園課程越多越深便是越「好」,或認為機械式的抄寫和操練,有助幼兒更快適應小學課程,其實這只會揠苗助長,令幼兒失去學習興趣。這次修訂,我們與幼稚園和小學攜手,讓大家都一致以學習培育幼兒自理能力、自信心、學習興趣等為編訂課程的首要目標。我們建議小學在迎接及幫助幼兒銜接小一時,在學校生活、課程內容、學習及評估方法等配合幼兒的發展,促進幼小貫通,長遠而言加強學習效能。

 

非洲有句諺語:「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條村的努力」。我們一致期望,讓每個幼兒愉快而有效地學習和成長。我們將透過研討會、學校問卷調查和書面回應等渠道,聽取大眾對修訂課程指引建議的寶貴意見,攜手為培育幼兒全人發展而努力。歡迎大家於9月30日或以前表達意見,詳情可瀏覽網址:www.edb.gov.hk/cd/preprimary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6月22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家庭生活教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