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鼓勵私人業主保育歷史建築

2016年06月21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主席、各位委員:

 

發展局自從2009年起,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文物保育工作的進展作定期匯報。這份文件向委員會匯報各項文物保育措施自從2015年6月向委員會匯報後的最新進展,我以下簡介幾項主要措施的最新情況。

 

首先是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我們於2013年2月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協助進行這個檢討,古諮會在2014年12月完成工作,檢討報告於2015年1月公布。我們接納了古諮會的建議,並成立了專責小組,跟進及研究落實建議的細節。

 

為回應古諮會建議成立一個專為保育歷史建築而設的基金,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公布將預留五億元成立保育歷史建築基金,以資助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和宣傳活動,以及學術研究,並把政府現時有關歷史建築保育的部分措施和工作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當中包括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及維修資助計劃。

 

在2016至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宣布會從上述五億元預留撥款中的一億元資助活化計劃基本工程以外的措施,以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餘下四億元會用作支付活化計劃工程項目的費用。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已經成立,就基金的運作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14名非官方成員和三名官方成員,並由非官方成員擔任主席。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範疇及專業界別,包括:建築、歷史研究、社會企業、工程、測量、商界和私營保育歷史建築人士。委員會將負責評審和監察活化計劃的新申請和現有項目、監察維修資助計劃的運作,以及就基金如何資助與歷史建築保育相關的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及宣傳活動、學術研究、顧問及技術研究等,向政府提供意見。

 

此外,專責小組已完成對《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保育歷史建築》的更新,並於2016年1月公布已更新的版本,為有意為歷史建築進行活化再用而進行改動及加建工程的私人業主及歷史建築業界提供更清晰和具體的指引。

 

我們亦計劃於2016年內分階段完成對《2012年文物歷史建築的活化再用和改動及加建工程實用手冊》的更新,加入過往數年改動及加建歷史建築的經驗,例如活化計劃的個案等。《實用手冊》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更新版,預計分別可於今年年中及年底公布。

 

為鼓勵私人業主保育其歷史建築,我們將會制訂更為規範、更有系統並廣作宣傳的機制,按照歷史建築的規模、樓宇狀況及文物價值,向私人業主提供誘因和協助。同時,我們會在文物保育網站增設新頁,載述寓保育於發展項目的成功例子,分享涉及各類經濟誘因的案例,藉此鼓勵私人業主善用獲提供的經濟誘因。

 

另外,我們計劃優化維修資助計劃,以便私人業主及持份者為歷史建築進行更徹底及全面的維修工程。例如我們現正考慮提高每項工程的資助上限及放寬資助範圍,除了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外,亦涵蓋其他歷史建築。

 

在活化計劃方面,第二期活化計劃下的舊大埔警署及石屋活化項目已分別於2015年8月及10月開始營運。至於第三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即虎豹別墅、必列啫士街街市及前粉嶺裁判法院),它們的翻新工程全部會於6月內動工,預計可於2018年竣工。第四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即書館街12號、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及何東夫人醫局)的翻新工程,將視乎於2017年能否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另一方面,我們目前正考慮可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內的歷史建築,並計劃在今年年底推出。

 

在保育私人歷史建築方面,自上一次報告至今,有一個新增個案。我們計劃透過非原址換地安排交換一幅位於原址對面及擁有相近發展參數的用地,以保存甘道23號大宅這一級歷史建築。為實現該寓保育於發展計劃,2015年11月6日,城市規劃委員會轄下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批准把位於甘道23號對面的政府用地由「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丙類)6」。

 

最後,關於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進行考古工作發現文物一事,古物古蹟辦事處、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與路政署現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研究有關日後在土瓜灣站大堂展示部分出土古物的事宜。有關設計仍未完成。當局會待展示及詮釋方案有具體建議安排時適時諮詢各位持份者。

 

多謝主席。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6月21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文物保育措施進度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