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把握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年05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Bosco:
 
聽聞你兒子Nick已經獲得建築師資格,恭喜恭喜。每次我聽到關於年輕人的消息,就想起我們這一代成長的經歷。
 
我們認識了35年,當年我們都是剛剛出道的專業人士,你是建築師,我是測量師,我們當年只有香港這個市場,辦公時間離開寫字樓,最遠就是去新界。後來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你開始去深圳、廣州義務教書,幾年後在內地接了第一張單,再幾年後你自立門戶,還在深圳開了一家分所。今天,你在中國內地的業務比香港的大幾倍。你的建築師事務所,由一家本地公司,發展成一家大規模的全國性公司,我們都是得益於改革開放的一代香港人。
 
35年前,香港只有2,600位會計師、測量師和建築師,今天,人口增加了四成,而這三個專業的總人數是當年的19倍。如果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單靠香港本地需求的增長,不可能吸納這樣多的新增專業人士。
 
我們的事業發展經歷,代表了香港許多其他專業的人士,也代表了香港的其他行業。當年在羅湖逼過關的人當中,不少是提着紅白藍尼龍袋去深圳加工的小工廠老闆,今日,他們已經是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過去35年,香港公司在內地的業務由最初的來料加工,發展到今天的各行各業,包括漁農礦業、重工業、高增值科技業、零售業和服務業,香港企業的所在地也由廣東擴展到全國的大江南北。有一家香港本地的銀行在內地40多個城市有分行,有一家香港本地的地產代理在內地30多個城市有近2,000間分行,有一家香港本地的珠寶店在內地有2,100家分行。
 
改革開放是我們這一代人事業發展的引擎。未來35年,也就是今天青年人的整個工作生涯,除了改革開放這個引擎之外,香港人有多一個引擎,就是「一帶一路」。香港是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未來35年,我們全社會必須把握好「一帶一路」的機遇,使得香港的公司可以進一步發展成為跨國公司,使得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有更高的收入。
 
「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國家,約44億人口。香港人,無論在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製造業、文化創意以至零售業都可以大展身手。這些沿線國家,也不是完全陌生的夥伴,今年初,我在印度參觀了一座由香港本地建築師為當地的地產商設計的高級大型寫字樓,這位建築師告訴我:他在印度還有其他業務。
 
最近廠商會組織了約50人的訪問團,去哈薩克、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等三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了解各地的經營環境,尋找港商的新機遇。可見香港工商界已經有所行動。其他界別,包括宗教和教育團體,對促進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也表示濃厚的興趣。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少是發展中國家,在當地工作和開展業務會有一定的困難和挑戰,但我相信難不過35年前的中國內地,至少今天沿線國家的食住和交通條件都比當年的中國內地好,況且今天的香港企業,已經有了在中國內地跨境經營的經驗,而且財政和人力資源遠遠大於當年。我們預見困難和挑戰的同時,也應該看到機遇,更應該看到向外擴展的必要。
 
特區政府願意全力支援香港各界人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往發展。具體來說,我們會不斷檢討特區政府駐海外辦事處的網點,有需要時盡快增加人手和辦事處的數目。同時,我們會積極諮詢各界的意見,了解各界對政府支援方式和支援力度的構想。我很希望你和Nick,應該説,尤其是Nick和他的同輩,就特區政府如何支援他們在沿線國家的發展,多提意見,我們要共同用好「一帶一路」這個新引擎。
 
最後,請你轉告Nick,梁uncle期望在沿線國家見到他的項目,期望他促進香港和沿線國家的共同繁榮。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5月28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行政長官梁振英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